首页 > 农业资讯

三年前婺源旅游顿悟 三年后种植皇菊致富

鏃堕棿:2015-11-25 | 鏉ユ簮:青岛全搜索电子报

  皇菊被誉为菊花茶中的极品,以产自江西婺源的最为著名。

  宋立彬,胶州市做门窗生意的农民在里岔镇高山沟村明山岭上种起皇菊。3年间,松土、浇水、施肥,种植面积由原来的10亩扩种到50亩。11月份,正赶上皇菊的盛开期,如今的明山岭,已是“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

  11月20日,记者来到里岔镇高山沟村的皇菊种植基地,大片的皇菊已经进入盛花期,女工们左手挎着竹篮,右手熟练地将菊花放进篮子内。一朵朵菊花色泽金黄、茎端怒放。在田间小屋,一朵蜷缩的小黄花被开水冲泡后,不一会儿就变成了饱满润泽的黄色花球,再配以绿茶打底,好似一朵娇艳欲滴的菊花在杯中绽放,清香扑鼻让人爱不释手。

  50岁的宋立彬农忙时干农活,农闲时做门窗生意。三年前,他去江西婺源旅游,看到当地大面积种植皇菊。因品质高,市场售价也不便宜,让他觉得这是一个商机。“那时候生意很一般,就萌生了转行的念头,听说政府扶持农业发展,我从小就对土地有感情,于是决定放弃门窗生意,回到村里做农业。”宋立彬说。于是,他从婺源带了一部分皇菊苗回来,栽种在明山岭岭地上。“由于我们没有经验,没舍得剪枝,导致种出来的皇菊品相不够好,但是10月底皇菊丰收的时候,田里一片金黄,景色美不胜收,附近好多村民特地赶来参观,还是很高兴。”

  皇菊每年5月至6月种植,11月左右采摘。为种好皇菊,他多次南下婺源,向当地种植户请教。经过两年试种,渐渐摸索出皇菊的生长习性。“开始两年,我们不舍得剪枝,后来明白了要想品质好,每株只能留三四根枝条,而且今年我们把植株都用小竹子固定住,这样就不易倒地,保证顶部的菊花很好地接受阳光雨露。”宋立彬说。如今,皇菊的种植面积由原来的10亩扩大到了50余亩,因后期干旱少雨,为了保证皇菊所需的水分,他在岭地上打了四眼百米深井,加上田间管理得当,这些皇菊迎来了盛花期。

  茶叶通常是论两称的,菊花茶也不例外,但是皇菊自成一格。民间有句谚语“愿得十月菊一克,不要黄澄万两金”,可见其珍贵。“一株植株近100朵花,只能采1至2朵特级皇菊,制作皇菊最难的步骤还是烘烤,为保证泡出的花瓣与花形无损,采摘后的皇菊要保留天然露水,采用纯天然的木炭烘干,纯人工翻烤,这样烤出来的皇菊,不仅保留了天然亮丽的金黄色泽和纯正的甘爽口感,营养也没有流失,是不可多得的佳饮珍品。”宋立彬告诉记者,烘烤皇菊很考验人的耐性和毅力。

  凡是烘干后直径在4.5厘米以上的皇菊都属于优质品,5厘米以上则是特级皇菊,在婺源当地特级皇菊最贵12朵能卖到1600元以上。在这几年试种中,为了扩大销路,宋立彬对于4厘米以上的每朵卖1到两元,5厘米以上36朵则卖上千元。“5厘米以上在基地里数量太少,最多也就能出5000多朵,所以价格也就贵了许多。”宋立彬说。

  虽然皇菊价格不菲,但是由于从口感到外观都极受消费者欢迎,所以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今年皇菊长势非常好,花朵直径大部分在4厘米以上,应该是个好收成。粗略估计,今年基地亩产皇菊在1万朵左右,目前这些皇菊有很大一部分被北京、上海和广州一些客户预订,利润能达到百万元。”

  宋立彬说,他会安心留在农场,明年还准备扩大种植规模,并吸引一些村民加入,用心种出品质更好的皇菊,让每个喝皇菊的人感到美不胜收,体验从味蕾到视觉的顶级享受。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