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土蜂养殖产业化 飞到网上效率大

鏃堕棿:2015-11-25 | 鏉ユ簮:商洛日报

韩晓向记者展示他养的土蜂

韩晓的土峰养殖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打工仔回乡养蜂

  三农直通车综合报道:蚕吐丝,蜂酿蜜,谈起养蜂,人们都把它称作“甜蜜的事业”。2010年3月,在外打工的山阳县天竺山镇街道村23岁小伙韩晓偶然在新闻上看到外地关于鼓励扶持农民发展中蜂活框养殖的消息,想着爷爷和父亲曾养过中蜂,自己何不试试。他购买了专业书籍,返乡开始了养蜂创业

  韩晓的爷爷和父亲虽然都养过中蜂,但对于先进的活框养蜂技术完全不懂。第一年下来,韩晓养的10箱蜂只剩下了3箱,但他初步掌握了活框养蜂技术。2013年,韩晓利用家在天竺山国家森林公园腹地的优势,建起了标准化的天竺山中蜂养殖示范基地。2015年,他家所养中蜂群数已发展到了372箱,年收入近百万元,韩晓也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蜂王”。

  土蜂借助互联网飞起来

  “今年5月以来,天竺山景区游客增多,我最多1个月卖了1800斤蜂蜜。”说起近来的销售行情,韩晓兴高采烈地说。“这主要得益于网上宣传和微信销售,来我这里买土蜂蜜的客户,绝大多数都是外地大城市人从网上或手机微信里找到我的信息的。”

  韩晓说,今年5月,他建立了自己的淘宝网站,将养土蜂的信息通过网站发布出去,没想到仅仅过了一天,就接到了武汉、沈阳等地的客户打来电话了解情况,预定蜂蜜,并且将定金打到韩晓的账户里了。随后,天竺山土蜂蜜相继在微信公众号、微博、淘宝、京东等网上开张。

  韩晓说:“近期土蜂蜜价格上涨,自己网上的价格已调至每斤79元,预订土蜂蜜的客户依然很多,西安、武汉、沈阳等外地客户,也纷纷上门来求购,土蜂蜜供不应求。”

  带领群众共同富裕

  如今的韩晓,成了十里八乡的“大人物”,养蜂户只要遇到难题,都跑来向他讨教。看到韩晓养殖土蜂挣到了大把的票子,村里的农户也跃跃欲试,养殖几箱土蜂的农户,迅速扩大了养殖规模,连以前没有养过土蜂的农户,也一下子养殖了几十箱土蜂。天竺山镇街道村大屋厂组群众孟凡稳饲养土蜂60群,今年气候较好,花期延长,可割蜜近200公斤,可实现收入2万多元。

  据韩晓介绍,他养殖的370多箱土蜂都是天竺山上的野蜂一箱一箱滚动发展起来的,除了用自家木料做了300多个蜂箱外,再没有其他投入了。平时管理也很简单,每周清理一次蜂箱卫生、修剪一次蜂房,别的就不用人管了。“土蜂养殖最大的好处是投入低、费工少、不愁卖、效益好。”韩晓深有感触地说。

  “2014年,一箱土蜂可产八九斤蜂蜜,可卖600多块钱,除了成本,获纯利400块钱的样子。今年,由于气候条件适宜,阳光充足,平均每箱土蜂产量达到了十斤以上,加上蜂蜜销售价格一斤也涨了两块多,每箱获纯利500多元,加之每年还可以卖200多群中蜂,我今年比上年增收5万多块钱。”韩晓给记者算起了细账。

  2015年,天竺山镇众多中蜂养殖专业户紧扣电子商务消费市场对土蜂蜜需求量大的商机,积极扩大土蜂蜜养殖和互联网线上线下业务。天竺山镇中蜂养殖猛增到2000多箱,仅养蜂收入一项,比上年增加了近200万元,土蜂养殖真正成了天竺山群众增收的“摇钱树”。

  土蜂养殖走向产业化

  近年来,随着天竺山旅游景区、高速公路以及通镇通村路的建设,以前闭塞的天竺山镇共通了4条进出道路,每年夏天来这里游玩避暑的城里人多了起来,土蜂蜜作为当地最有名的土特产,深受游人青睐,返回时少不了都要购买几斤、十几斤带回去。

  随着山阳县着力开发天竺山旅游产业,也带动了全县生态休闲产业以及电子商务日益升温,发展势头迅猛,土蜂养殖已逐步成为该县山区农户增收致富的新产业。6月1日,山阳县人民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意见》《电子商务奖励扶持暂行办法》相继实行,为了扶持山区农户发展土蜂养殖,把土蜂养殖引向产业化、规范化,该县扶贫、工会等部门已多次邀请外地专业技术人员,在天竺山等3个重点镇开办了多期中蜂养殖培训班,对养峰户进行实际操作讲解,传授关键技术,使他们提高了科学饲养及科学管理知识。特别是该县的大多数偏远山区群众都瞄准了土蜂养殖,制定了发展规划,蜂农养殖热情一浪高过一浪。2015年,该县土蜂养殖突破1万箱大关。

  天竺山镇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土蜂养殖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当地的森林资源优势,与方兴未艾的林下经济和生态休闲产业相得益彰,加之电子商务产业的推动,发展潜力巨大。该镇已紧紧抓住这一重大机遇,利用天竺山镇的独特自然资源,引导村民发展土蜂养殖,并由点带面,向周边山区镇辐射。在鼓励和扶持农户扩大养殖规模的同时,积极开展饲养土蜂技术培训,进一步把土蜂养殖产业做大做强,力争在“十三五”末期饲养规模达到6000群,年产72吨,年销售1000万元,把养土蜂的小产业做成天竺山镇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