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80后小伙回乡发“羊财”

鏃堕棿:2015-11-25 | 鏉ユ簮:遂宁新闻网

  王万成,80后小伙,今年31岁,是新星乡金台山村人。2011年春节回乡后,揣着打工挣来的“第一桶金”干起了养殖产业。在创业过程中,他历经多次坎坷,但始终没有放弃他养殖的信心,2012年再次投资20余万元养羊,他边学边尝试,经过3年的努力,终于尝到了甜头,并为自己的养殖业进行了规划,也打算带动周边的村民共同致富。

  回乡创业搞养殖成乐趣

  随着夕阳散尽最后一抹余晖,王万成赶着近200只山羊从山坡上回到家里。他再次清点了数量,仔细观察每只羊的状况,把羊关进羊圈,然后吃晚饭。这是王万成每天要做的“功课”,也是他生活的乐趣。

  王万成虽然养羊时间才3年,但已经成为本村最大的养羊专业户。“现在羊圈占地160平方米,有近200只羊。当初选择养羊这条路还真走对了。”王万成笑着向记者讲起了他回乡的创业梦。像其他年轻人一样,农村出身的他早早踏上外出打工路,先后在广州、佛山等地打工,凭着农家孩子吃苦耐劳的精神,挣到了“第一桶金”。2011年春节回乡之后,怀揣着打工挣来的“辛苦钱”回到家乡干起了养殖产业。

  创业历经坎坷找到出路

  创业本来就不容易,加上多年来王万成一直在城里务工,对养殖一窍不通,起初他试养的鸡鸭鹅不仅没让他赚钱,反而还亏了6万元钱。看到投资养殖的钱就这么冒个“泡泡”,王万成的家人开始反对,希望他用打工挣来的钱去城里做点其他生意,离开农村去城里生活。

  “现在农村这么好的资源,许多农民都返乡搞产业,哪会挣不到钱?我就偏不信那个邪。”王万成说,历经养殖鸡鸭鹅的坎坷之后,他着手养殖市场调查发现,养猪的风险较大、投入大、成本高,猪肉价格波动性大,排泄物对环境污染严重。相对而言,养羊的风险较小,羊吃草,不受饲料价格变动影响,对环境污染也小。

  再度投资当起“羊倌”

  2012年2月,他决定再投资,养肉山羊,合理利用家乡的荒山荒地,实行放养养殖模式。说干就干,建羊圈、买种养,王万成又当起了“羊倌”。

  一开始,王万成把羊群赶到山上一起放养,公母不分群,大小不分群,结果母羊长期受到公羊“骚扰”,繁殖率很低,小羊吃不到嫩草,长势非常慢。为了学习养殖技术,王万成利用网络知识、查看专业书籍慢慢摸索养殖技巧。“夏季草多,但天气热,羊爱聚堆,易上火发病,要注意给羊群散热。羊放牧回来不要急于赶羊入圈,要让羊在阴凉处待一会儿后再入圈,而且每天要给羊喂3次淡盐水,食盐添加量以100只近1公斤为宜。”王万成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拿出家里的养殖专业书籍。

  找到成就感规划未来

  “我的肉山羊主要是在山坡上放养,靠吃草和粮食生长,肉质鲜嫩,因此销量比较好。”王万成说,历经3年多的养殖,从最开始的50只肉山羊发展到现在的近200只,腰包里的钱也逐渐多了起来,这让他有了一丝成就感。“下一步,我打算扩大规模,实行半牧半圈养殖模式,成立一个养羊合作社,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王万成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