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招财的小耳猪

鏃堕棿:2015-11-25 | 鏉ユ簮:央视网

  节目看点:这种猪,小耳朵尖尖野性强。还咬跑过工人,咬坏了铁门!这个女人,原本是傣族的女律师,却被养猪坑个底朝天。她跑进深山敢跟猪叫板,却也被猪追得胡乱窜。看云南西双版纳的傣族女人玉旺叫,如何勇斗生猛小耳猪,一年销售额八百万!

  这里是云南省西双版纳景洪市的小耳猪养殖场。今天,养殖场的傣族女主人玉旺叫与旅行社合作,接待了十几位来自深圳的游客,他们特意来参观一种西双版纳本地特色猪。

  玉旺叫:进来来看,这是我们小耳朵猪,可野了这小耳朵猪。小耳朵猪是我们本地品种,在西双版纳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它可野了,它见了人就咬。平常就吃些红薯。

  一提到猪,大家立刻就能想到肥头大耳。可小耳猪却恰恰相反,它头顶上竖着一对儿尖尖的小耳朵。

  小耳猪身体短小,长到出栏也不过60公斤左右。别看它体型虽小,脾气却非常大。关在圈里它能咬坏铁栏杆,还会自己开门偷偷往外跑;出来散个步,半小时功夫红薯地就能踩成烂泥塘;带小猪的母猪更凶猛,谁碰它的孩子都要追着咬;几窝不熟悉的猪一碰面,甚至要打个头破血流。就连运走一车猪的间隙里,猪跑丢的事情也是有发生。

  这种野性极强的小耳猪,是西双版纳有名的特色品种。而更吸引游客的,是小耳猪的美味。参观完养殖场后,玉旺叫准备了地道的傣家烤肉。小耳猪皮薄骨细,口感香糯,肥肉多而不腻,是在炭火上烧烤的好原料。用特制的长竹夹子夹上用盐腌制好的猪耳朵、猪排骨、五花肉,十几分钟之后就烤的香气四溢。游客们闻着猪肉香味,也忍不住个个都要亲自动手,体验一番这烧烤的乐趣。

  经过清点,这一天的观光加上产品销售,给玉旺叫带来了平均每位游客三百元左右的盈利。

  看养猪场里忙前忙后的玉旺叫,大家肯定都以为她是个地道的养猪户。可谁曾想到,现在这么精于养猪的玉旺叫在六年前,还是个在景洪市大名鼎鼎的傣族律师。从律师到养猪户,这么大的人生转折背后究竟有着什么故事呢?

  原来,曾经一场变故袭来,让玉旺叫放下律师梦,被迫走进深山养猪。

  这个寨子是位于景洪远郊的一座麻风寨。这座如今看来普普通通的寨子,却隐藏着一段可怕的历史。

  五十多年以前,麻风病曾在西双版纳肆虐。当时医疗条件有限,疫情不能得到控制。玉旺叫的祖父也被传染。为了自保,村民们把玉旺叫祖父一家,和其他麻风病人及家人全部驱赶到这座麻风寨,让他们在深山里自生自灭。而这座麻风寨,就是玉旺叫的出生地。

  玉旺叫:上寨住的人基本都是健康的,就算是他有麻风病,他也不会传染的,住上寨这些,然后下面那些是具有传染性的。

  记者:住在下寨的都是?

  玉旺叫:都是,然后小时候爷爷就告诉我,你只能在这一团中玩,然后你不能到下边去的,下边会传染的。

  在玉旺叫4岁时候,全家从麻风寨搬回到原来的寨子,但玉旺叫却受到了村里小孩的孤立,她被孩子们追着拿石头打,边打边喊小麻风。

  从小在麻风寨的生活经历,在玉旺叫心底埋下了一股要强的韧劲儿。长大之后,她选择了一个她认为很强势的职业--当一名律师。

  这家律师事务所就是玉旺叫曾经工作的地方。她工作很拼命,一年接下过14起法律援助案子。在大门口最显眼的地方,这块牌子,就是玉旺叫当年拿下的。

  崔律师:她通晓民族语言,精通法律。所以跟她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可就在玉旺叫当律师的第八个年头,事业正渐入佳境时,发生了一件改变她人生命运的事,让她的律师生涯戛然而止。

  2008年,玉旺叫在一次去景讷乡山区时,发现山区田地的租金比市区周边田地租金低一半还多。玉旺叫顺势租下一块两千平方米的土地。恰逢当时景洪市正在推广小耳猪养殖项目,她就想一边当律师一边养猪。

  这种小耳猪是西双版纳当地由野猪驯化而来的特有品种,因为野性太强,饲养的人比较少。记者去采访时,就见识到了这种猪的野性。这一天,玉旺叫正在给猪分圈,没想到,猪却打成了一团。

  玉旺叫:这种猪就是特别好斗,一关在一起就打。

  玉旺叫:你看他们两个,它就对着它耳朵一直想咬它耳朵。太凶了你看它好小。

  不止这两头,其他猪也加入了混战,专门照着对方的耳朵使劲儿咬。很快,很多猪耳朵就见了血。

  记者:像猪咬的这么厉害不担心吗?

  玉旺叫:没事,它咬它耳朵,你看都出血,它只是咬耳朵,15天以后就不打了,就成为朋友了。

  在别人眼里,这种生猛难驯的小耳猪肯定不好养,但2009年,玉旺叫第一次看到像这样打得头破血流的小耳猪时,心里却一阵激动。她记得这种猪在她小时候很有市场,但在2009年,市面上几乎已经见不到了。

  玉旺叫:我想想就特好,我就想肯定有市场,肯定能赚大钱,然后就来投吧。

  发现了这个赚钱的好机会,玉旺叫特别兴奋,她疯了似的跑回寨子,跟表弟表妹们说有一个保证能赚大钱的好机会。

  岩叫龙(表弟):整个人讲的就好像很兴奋,就想自己推出一条路那种兴奋出来,我们当时也没有多想。大家亲戚、兄弟姐妹一起合作了。

  玉旺叫和表弟表妹掏光了家底儿,总共凑了200万元,与当地一家公司合作,养上了小耳猪。这时候,玉旺叫的如意算盘打得可是非常响。自己出场地资金,合作公司负责管理和回收。这可是坐着都能抱金猪的好生意。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