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IT精英”的养羊之道

鏃堕棿:2015-12-05 | 鏉ユ簮:农民日报

  在浙江日前举行的振兴湖羊产业研讨会上,王伟林成了焦点。作为介绍经验的两位养殖户之一,王伟林一讲完自己的养羊之道,便引来诸多赞许。要细数这位“羊倌”的养羊诀窍,便在于“精打细算”,而这或许与他二十多年的软件工程从业经历密不可分。

  王伟林的羊场位于湖州市南浔区双林镇,这里自古便是太湖流域湖羊主产区。起初,王伟林并未打算养羊,只是希望在此建个小农庄,供亲友闲时休憩所用。在村干部的极力引荐下,他才开始关注湖羊这一产业。

  2012年底,羊场的营业执照和205亩流转土地很快拿到,南元里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宣告成立。可只懂软件的王伟林,对养羊却一窍不通,只得四处拜师学艺。IT精英进驻养羊界,必须得有独到之处,才能有竞争力。在接下来的一年多里,王伟林思考最多的便是:湖羊养殖如何更生态、更经济。

  羊场中,20多亩的羊舍之外,配有150亩地专种皇竹草,这种牧场种植简单,可年产三到四季。

  王伟林告诉记者,这些新鲜牧草只是作为湖羊的饲料成分之一,每年,羊场还会收购周边农户的稻草、油菜等秸秆,经过切碎揉搓,再与牧草、菇渣、豆腐渣等混合搅拌,加以生物菌种处理后实现青贮。这样一来,湖羊成了农业废弃物的“清道夫”,每头湖羊的饲养成本也可降低100多元。

  在王伟林的羊场中,专门开辟了一个20多亩的池塘,用于养殖黄鳝和家鱼,通过饲喂蚯蚓,可省去十多万元的饲料成本,光黄鳝去年利润就超30万元。如今,羊场有3000多头湖羊,羊粪多了,王伟林正筹备组建一有机肥加工厂。如此一来,原本售价仅200多元每吨的羊粪,经加工后,身价可翻至600多元每吨。

  让王伟林心里更踏实的是,浙江自启动畜牧业的转型升级以来,十分重视湖羊产业,今年省里还将湖羊列为特色优势畜牧业,启动实施“提升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所倡导的方向之一就是“生态循环”。在王伟林看来,农业发展调结构、转方式势在必行,关键还在于找市场、抓营销,而这将是他始终不变的主攻方向。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