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魔鬼辣椒”遇冻灾 转做辣酱销路开

鏃堕棿:2015-12-05 | 鏉ユ簮:江淮晨报

  原题:长丰“魔鬼辣椒”遇冻损失惨重

  种植园主将剩余辣椒制成辣椒酱,希望能挽回损失

正常的魔鬼椒要比遭受冻害的魔鬼椒大上许多。

正常的魔鬼椒要比遭受冻害的魔鬼椒大上许多。

  问起最辣的辣椒,人们第一时间会想到中国的朝天椒,但是在印度魔鬼辣椒面前,中国朝天椒的辣度也只能甘拜下风。在合肥市长丰县双墩镇富民村,有着近200亩的土地种植着这个世界上最辣的辣椒。但随着前段时间下雪霜冻,一半的魔鬼辣椒受到冻害减产,农场负责人胡静只好将剩下的辣椒做成了辣椒酱,希望能够挽回部分损失。

  魔鬼椒比朝天椒辣七倍

  在合肥市长丰县双墩镇富民村,在胡静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这片种植着世界上最辣辣椒的大棚里,原本应该绿油油的辣椒苗在经历霜冻之后全部蔫了,仅剩几颗小辣椒苗还挂着红色短小的小辣椒。

  记者捡起地上的剩余辣椒,发现魔鬼辣椒比一般辣椒要小一些,闻起来也没有什么辣味,看似十分普通。那么世界上最辣的辣椒,究竟有多辣呢?记者拣了一个尝了一下,刚刚咬下辣椒尖,感觉有一股淡淡的甜味,但是用牙齿轻轻一嚼,便有一股极其强烈的辣味刺激味蕾,逐渐扩散到整个脑袋,嘴唇、口腔被辣的直疼,直流口水和眼泪,浑身上下都出了一层大汗。

  安徽农业大学农学院副教授陈庆全告诉记者,印度魔鬼椒又名断魂椒,原种植于印度东部,全省大面积种植也只有这一处。“品尝时,一开始可能感觉不到辣,约三四秒后,辣味会越来越强。”2007年经吉尼斯评定为世界最辣辣椒,按照斯科维尔辣度检测体系,魔鬼椒辣度超过100万。

  陈庆全介绍道,斯科维尔是辣度单位,通过将辣椒汁水稀释到品尝不出辣味得出。100万单位意味着要将辣椒汁水稀释100万倍,才能彻底中和辣味,而我国最辣的海南朝天椒的辣度在15万斯科维尔单位左右。

  半斤种子只种出几棵幼苗

  胡静告诉记者,三年前她在一份报纸上发现印度魔鬼辣椒的消息。当时这种辣椒在国内没有种植先例,种子也仍处于研究阶段,但她选择赌一次。“想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胆子就要大一点。”于是胡静花了6000多块钱,从云南一家农学研究所买了半斤种子进行试验。

  回家后,胡静亲自种下这些种子。一点一点按照书上教的方法精心照料。但过了20多天,也只是稀稀拉拉的长出几棵小辣椒苗。“半斤种子,只长了几棵小苗子,花那么多钱,不知道买的是啥,我当时以为她进了传销。”胡静的丈夫说道。

  尽管只长出了几颗小苗,但是胡静掌握了种植魔鬼椒的方法,这给了她继续种植的信心。于是今年,胡静将种植面积扩大到60多亩。同时带动附近居民一起种植,目前在长丰县双墩镇有近200亩土地种植着魔鬼辣椒,辣椒主要销售给饭店和企业。

  遭遇霜冻损失近半辣椒

  今年夏天,当辣椒逐渐开始结果的时候,突如其来的大雨将胡静的20亩种植地淹没。“魔鬼辣椒都长成型了,眼看着第一茬就能收获了,结果20亩辣椒苗全部淹死了。”在农场负责管理的丁阿姨说。

  原本指望剩下的40亩辣椒苗能够顺利结果,但是在前一段时间大雪之后,趁着天晴胡静打开大棚发现,大棚里的辣椒苗一夜之间几乎全部遭遇了冻害。除了中间部分辣椒苗还是绿色的,其他辣椒苗全部冻黄了。

  据胡静统计,受到冻害的魔鬼辣椒有十几亩,损失了十几万元,看到村民把田里冻害的辣椒装了十几个麻袋,胡静十分心疼。“其他家种植户和我的情况也差不多,辣椒都受损一半左右,损失都很惨重。”

  转做辣椒酱希望能挽回损失

  在胡静的种植园里有一个大厂房,记者看到里面放着二十多个大土缸,全部用红色的盖子密封起来。“新鲜的辣椒,如果卖不掉,只有通过腌制起来,保存它最好的味道。”

  胡静告诉记者,魔鬼辣椒做成辣椒酱口感更好,长时间的发酵腌制也会降低辣度。胡静说,在损失大部分魔鬼辣椒之后,只有通过腌制辣椒酱来挽回损失。“这么好的辣椒品种,希望能有更多人能尝到。”胡静说。(晨报星级记者周坤文/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