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内江“85后”农民工返乡创业 荒山开出“致富路”

鏃堕棿:2015-12-10 | 鏉ユ簮:内江日报

王勇(左)和专合社的社员一起将紫山药装上车,准备往外销售。

  今年29岁的王勇是东兴区柳桥镇楠木村的村民。2002年,上完中专的他到广东珠海打工。随后,他在珠海、深圳、广州等地做过空调装配工、泥瓦工,卖过卤菜,也做过海鲜生意。

  一次偶然的机会,王勇了解到别人种植紫山药成功的案例。经打听,他得知紫山药比普通山药营养价值高得多,可用来烹制各种佳肴,而且内江几乎无人规模种植紫山药,市场潜力很大。怀揣建设家乡的梦想,2014年7月,在外漂泊了10余载的王勇回到楠木村,开始筹划他的农村“致富梦”。

  当月,他便与曾同在珠海打工、志同道合的老乡郑永华一起前往成都、绵阳、福建等地考察紫山药项目。两个多月的考察,让他俩学到了紫山药种植技术,最终选定了种植品种——台湾红龙紫玉淮山。

  今年4月,王勇和郑永华一起在楠木村流转荒山70余亩,开始在荒山上开辟自己的“致富路”。同年8月,王勇成立了专合社,带领周边35户村民种植紫玉淮山。他不但给入社的社员提供种子、技术等,还负责紫山药的收购。除此之外,流转出土地的村民在收到土地流转费的基础上,还能到王勇的地里帮忙干活挣钱。有了致富“主心骨”和产业的支撑,穷山村一下子“活”了起来。

  11月下旬,70余亩紫山药喜获丰收!每亩可收获紫山药4000余斤,每斤批发价6~8元,零售价10~12元。为了开拓市场,王勇将紫山药做成各类精致糕点和农家菜肴供大家品尝。当前,紫山药主要根据订单销往成都、重庆等地。因订单较多,紫山药供不应求,预计产值可达180万元以上,盈利130万余元。

  “一根根紫山药是我的宝贝,没想到第一年就会有这么好的收成,我在荒山上开出了‘致富路’!”作为一名中专生,王勇的勤奋和友善,让他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同时也开辟出一条穷山村的产业致富路。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