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豪猪从此不凶猛

鏃堕棿:2015-12-10 | 鏉ユ簮:央视网

  凶猛的豪猪。他却可以当作宠物,随手把玩。不仅如此,跟他创业的人,都学会了玩豪猪。一招鲜,吃遍天。靠着驯服豪猪的绝招,高学荣大胆转行,竟然在五年内做到养殖规模3000多只,行业内数一数二的位置。看云南省西双版纳的高学荣,究竟用什么样的绝招,让豪猪从此不凶猛!

  白色的豪猪很罕见,是老高心中的宝贝。

  这一天,高学荣为了一场特殊的营销活动,把养殖场里所有的白色豪猪都放了出来。

  高学荣:这一只叫“红宝石”,眼珠是红的。

  可一放出来,就有一只白豪猪受伤了。

  高学荣:互相摩擦扎伤的。

  然而,看着这只被同伴扎伤的宝贝豪猪,老高却不让人靠近,他坚信豪猪能够自己把刺拔出来。

  高学荣:有些戳得不是很深,自己抖一抖就掉了。

  果然,这只豪猪钻到了远处的草丛里,再出来时刺真的不见了。

  上午九点,老高的朋友们来了,当他们听到一会要做的事情后,脸上都露出了为难的表情。

  客户:不敢,他们专业,让他们来。

  原来,老高要让这些从没碰过豪猪的人,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抓豪猪!

  豪猪的防御功能很强,尤其是身上的刺,坚硬无比。许多体型又大又凶猛的动物,都在豪猪身上吃过亏,更何况人呢?可这么一件大家都觉得很危险的事情,老高却说,只要按他说的方法来,一点危险都没有。

  高学荣:可以的,这个教一下就会了,这个特别简单。这个动物就是不要过度地惊吓,你们慢慢地放出来,慢慢地赶进去。

  然而一开始,情况却根本不像老高说的那么简单。

  按照老高的说法,豪猪只会从自己的侧面发起进攻,所以抓豪猪时,站在它头和尾的位置就是安全的。果然,按照这个办法,大家伙很快就把大部分豪猪赶到了笼子里。

  可最后,还是有一只不听话的豪猪冲出了包围圈,跑进仓库里找吃的,怎么都不肯进笼子。

  看来,围追堵截这条路是行不通了,老高提出了一个特殊的办法。

  高学荣:慢慢地让它走进去,不要吓它。

  今天来参加活动的这些人都是对养殖豪猪感兴趣的,但是因为惧怕豪猪的凶猛,下不了决心。所以老高才要举办这样的活动,就是想让没养过豪猪的人,了解豪猪的习性,这样才能驯服豪猪,靠豪猪赚钱。而老高就是靠这样的想法,做到了养殖规模三千多头,云南省名列前茅的。

  在最后一只豪猪被“请”进了笼子后,老高赶忙从地上捡起了一样东西。

  高学荣:你看,他的刺相当锋利,所以好多人不敢来玩,就是因为刺相当厉害。实际上只要你会玩,都没关系的。

  豪猪身上锋利的刺,也是今天老高营销活动的一部分。他要用一只豪猪,做出一整桌的“豪猪宴”,而豪猪刺就是其中最特殊的一道菜。这豪猪刺究竟要怎么吃呢?

  高学荣:一般豪猪刺就拿来炒,可以消炎,你看这样一炒就行了。炸完以后就黄了,黄了就可以吃了。

  豪猪的刺本身就是一味中药,本地人一般把它磨成粉,冲水喝,而像老高这样,把刺炒成一盘菜的,还是当地的头一个。

  除了豪猪刺,老高的豪猪宴里还有十多种菜,他把豪猪肉、豪猪皮和豪猪的其他部位都做成了菜,招待客户和朋友们。

  记者去采访时,一只母豪猪刚好生下一窝小崽,这只才刚刚出生六个小时的小豪猪,一上来就让我们见识了它的厉害。

  记者:咬住了是不是?

  场长:被咬了两个牙印,而且不松口。

  高学荣:你看它一生下来,就有两颗大门牙,咬上去特别疼。又被咬了。

  而从小就这么凶猛的动物,却深得老高的欢心,并且竟然被老高驯化得服服帖帖。

  高学荣:看它就跟你玩。

  不光是豪猪,就连让当地人闻风丧胆的野猪,也被老高驯化的像宠物一样。

  高学荣:把手伸到野猪的嘴里。

  可到了2010年,老高却在嘎洒镇的曼达村承包了一块27亩的荒地,要建一个大规模的豪猪养殖场,还要养至少一千头。这遭到了家人的强烈反对。

  老高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他提前预感到了未来几年,建筑行业将会出现的衰退期,而豪猪的经济价值很高,当地的豪猪消费市场大,自己又已经摸透了豪猪的脾气。他这才敢把多年建材生意赚来的一千多万,全部投进这个养殖场,并办理了养殖和销售许可证,打算以后只靠豪猪赚钱。可没想到才刚开始,就一下子损失了一百多万。

  原来,那一年冬天,老高从当地农户手里进了一批新鲜蔬菜,却因为没洗干净,导致许多豪猪吃完腹泻而死,一个月内就损失了一百多万元。

  这一百多万的损失,让老高买了一个惨重地教训,他发现,大规模养殖中,任何一个细节的疏忽都会引发悲剧。从那之后,军人出身的老高,对养殖场实行了严格的军事化管理,他在厂子的空地上自己种菜,员工们统一身穿迷彩服,就连干活时一颗圆白菜切几刀,他都有严格的规定。

  而老高不仅对自己人严格,跟客户较起真来也毫不给人留情面。在我们拍摄过程中,就发生了一次这样的小意外。11月10号,老高带领我们到他的一个客户家进行拍摄,有几只豪猪看到人来了,纷纷凑过来。可看到这么讨喜的场面,老高却突然冲这位客户发起脾气。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