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养鹅达人”的致富梦

鏃堕棿:2015-12-14 | 鏉ユ簮:甘肃经济日报

  “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这是唐代诗人骆宾王千古绝唱《咏鹅》,人们早已是耳熟能详了。原本诗情画意的江南水乡风光,却在镇原县屯字镇白咀村看到了,这就是“养鹅达人”——刘双龙的生态养鹅场。

  近日,记者来到镇原县屯字镇白咀村刘双龙的生态养鹅场里,未见鹅场,先闻鹅声。随着此起彼伏的“嘎嘎”声,放眼望去,一群大大小小的白鹅尽在眼前,憨态可掬。

  “现在,家乡的生态环境好了,山清水秀,林地面积大,空气质量也好,将鹅养到果园或者林地里,有着纯天然的饲料,成本低又环保健康,尤其是我养的山东泰州大白鹅,耐粗饲、适应性强、肉质细嫩,75天就可以出栏了;鹅绒是天然的保暖材料,是加工羽绒制品的优质填充材料;鹅胸脯肉、鹅蹼和鹅肝等产品营养价值高,所以鹅肉是当今餐桌上紧俏的佳肴之一,鹅全身都是宝。”正在养殖场里忙活的刘双龙滔滔不绝地讲述着养殖大白鹅的好处。

  忙完手里的活后,刘双龙又讲起了自己“养鹅达人”的来历,回忆起当初创业之路的艰辛,刘双龙不无感慨地说:“我当过兵,退伍后也在商场奋斗了10多年,有过成功,也有过失败。现在也有了一些积蓄,就想为改变家乡贫困落后面貌出一份力。”怀揣梦想的刘双龙告诉记者,要把当地老百姓都带动起来,让他们通过养鹅来脱贫致富。

  万事开头难。刚开始养鹅,确实走了不少弯路,在养殖场里当技术员的弟弟刘彦龙告诉记者:“养殖场刚办起来,我哥确实付出了很多,不光是把钱花了,还有老百姓质疑的眼光,我哥就让我到山东菏泽学习养鹅技术、疾病防治等,回来后,凡是出问题的鹅,我都会和镇上防疫站的工作人员一起研究,克服了种种困难。现在虽然有了起色,但丝毫不敢马虎。现在,我自己也养了1000多只,75天就可以出栏,每只能有20元左右的收入,预计年底可以有3万元的收益,还有鹅蛋也可以卖钱呢。”

  为了让老百姓解除后顾之忧,刘双龙想了很多办法。经过再三考虑,最后决定将鹅苗赊给养殖户,免费提供饲料、疫苗、养殖技术等,见效之后,只收回成本就行,鹅蛋和鹅的销售以及老鹅的回收我都承担了,不但让老百姓没了先期投资压力,还能轻轻松松赚到钱呢。刘双龙说:“这样既解决了老百姓的后顾之忧,又带动了老百姓增收致富,一举两得。”

  “我作为村干部,觉得刘双龙的创业劲头很足,也是年轻人的榜样,能够反哺家乡,我们应该支持他的,我带头也养了200多只,都已经开始产蛋了,每只蛋都能卖到8元钱呢,一年下来光鹅蛋就有将近8000元的收入呢。如今,他的养殖场有3000多只鹅,村里养鹅的人也越来越多了。”养殖户郭选平告诉记者。

  “养殖场虽然办起来了,但是规模和发展状况还是有所欠缺,我想乘着双联扶贫攻坚行动的东风,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加工厂,以‘养殖户+合作社+企业’的发展模式,将自己的养鹅产业发展成集养殖、加工、销售、生态观光、餐饮于一体的现代规模化养殖场,带领更多的贫困户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说起未来的发展计划,刘双龙信心满怀。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