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从前靠牛犁田耕地 如今靠牛发家致富

鏃堕棿:2015-12-17 | 鏉ユ簮:巴渝都市报

  在涪陵区焦石镇官坪村,汪德建的名字可谓响当当——以前,他只是一个靠牛犁田耕地、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而现在,他却是远近闻名的养牛大户,过着悠闲自在的生活。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不管过去还是现在,都是牛成就了他,所以,他要把这“牛哄哄”的事业一直干下去。

  打工仔回家乡开启养牛事业

  近日,记者来到官坪村3组汪德建家时,他正提着满满一篮子红薯块在喂牛。

  今年48岁的汪德建是土生土长的焦石人,看着他现在“牛哄哄”的事业,你可能想不到以前他也是一个为了生活而背井离乡的农民工。

  汪德建说,虽然以前家里也养牛,但那是为了犁田耕地,主要经济来源还是靠卖农作物。“那时候家里有五六头牛。”他告诉记者,之所以养这么多头牛,是因为家里有7亩多地。“种的玉米、榨菜、稻谷等,一年下来,人均毛收入1000多元。”

  后来,汪德建的两个儿子渐渐长大,父亲年迈多病,家庭开支越来越大。“光靠卖农作物的钱肯定不够用。”汪德建说,于是,只好把家里母牛生的小牛拿出来卖,每头价格在500至1000元不等。“一年下来,人均毛收入增加了一倍,达到2000多元。”

  随着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汪德建越来越感觉到入不敷出:“两个儿子要上学,父亲病了需要钱治病,处处都需要钱。”2007年初,汪德建决定外出打工。在福建省,他应聘进了一家砖厂当搬砖工,一年下来能挣1万多元。

  2012年,汪德建的大儿子大学毕业参加了工作,父亲因为年事过高离世。家里的经济压力减小,让他的肩头稍微松了一点,于是,他想着返乡自主创业。汪德建和妻子商量后,回到家乡开始肉牛养殖。

  汪德建干劲十足,每一件事都亲力亲为,还买了养殖方面的书来看。“第一批买了30头牛崽,花了15万元,是我的全部积蓄。”汪德建说,经过精心照顾,牛崽长得很好。到年底时,他将母牛留下进行繁殖,肉牛全部卖出。“大大小小卖了近10头牛,收入10余万元。”付出有了收获,也增强了汪德建要把养牛事业做下去的信心。

  成立肉牛养殖场

  打开销路奔小康

  2012年下半年,汪德建申请成立了重庆市涪陵区官坪肉牛养殖场,获得3.5万元的扶持资金。

  “我将这笔钱拿去买了六七头牛崽和一些饲料。”汪德建说,因为受牛圈容量限制,他的牛总头数控制在30头左右,卖了就会新引进,生了也会及时卖。如今,他每年至少要卖出大牛、小牛近30头,获利30余万元,除去养殖成本,纯收入10多万元。

  汪德建坦言在创业初期遇到很多困难,但辛苦终归有回报,如今他的销路已经打开,每年的收入也很稳定。“我的牛都是用粮食饲养的,肉质不错,受到了大家的喜爱。农产品也要讲究品质。”汪德建乐呵呵地说。

  在养牛初期,汪德建还注重环保,形成了“牛—沼—菜”循环模式,即把牛粪便产生的沼气用来做饭,牛粪便经过处理之后变成有机肥料用来种菜。“以前我家烧火做饭都是用柴火,自从养了牛之后,再也没砍过柴。”汪德建说。

  现在,附近村民都来找汪德建“取经”,而他也乐意将自己的养牛经验传授给大家,帮助大家创业。“我计划未来3年将养殖规模扩大到100头。”汪德建说,他会尽力帮助大家一起养殖,实现共同致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