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羊门女将”诚信凝聚致富群

鏃堕棿:2015-12-17 | 鏉ユ簮:荆楚网

  李红艳,现年39岁,中共党员,是宜昌市分乡镇有名的半高山百里荒山上的一名普通农民女性,宜昌成祥养羊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全国劳动模范,荆楚楷模。

  她一诺千金,免费为合作社社员提供种羊,实行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良种繁育、统一防疫防治、统一产品加工、统一回收销售的“五统一”经营管理,引领700多户农民致富,铸就与合作社农户、消费者间的诚信桥梁,成为著名的“羊门女将”。成祥合作社先后荣获“全国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等多项殊荣。多项产品获得国家注册商标。

  诚实创业,铸就企业好品质

  2007年12月8日,她和丈夫田贞芹东拼西凑2。6万元,买了95只白山羊在分乡老家养殖。她和丈夫合计,要养出让百姓吃得放心、吃得满意的高品质白山羊,从此开启了她养羊的艰辛与坚守。2008年初,罕见的冰雪天气袭来,羊舍周围用来挡风遮雨的塑料膜被吹走,羊群的口粮也断了,风雪过后,95只羊还是死掉了40只。李红艳心如刀绞,努力思索起养羊的新思路来。

  她以26万元卖掉了位于城区小溪塔街道的房子,从广东引进一个股东,共筹资210万元改造房屋、购买加工设备,办起宜昌第一个养羊、羊肉加工厂。为了研究加工工序和技术,李红艳将一家知名生态农业公司的每一种产品各买回一份,对照其配料和加工工艺进行研究。万没想到,屠宰、腌制的第一批70只羊被送进烟熏房熏制,两天两夜后,熏羊肉出炉时羊肉出现臭味。她不让低质的羊肉进市场,将十来万元的尚可加工变价的羊肉扔进了沼气池。李红艳夫妇再次开展试验,一次少熏一点,每次熏制过程都作详细记录。经过一段时间试验和改进,他们掌握了熏房的温度、湿度以及熏制密度,成功摸索出了一套羊肉生产技术,将生产的羊肉真空包装推向市场,实现了羊肉从“冬令食品”向“四季食品”的转型。历经艰辛试验出来的羊肉产品,买家还无着落。李红艳夫妇带着刚生产的羊肉火腿跑宜昌、武汉、荆州等地的特产店和超市,每到一处,先送两盒给人家自己尝,觉得有市场再联系我送货,这一番下来,送出去270份,平均每份260元,共计送出70000多元。仅管如此,白送人的活儿也不轻松。一次,给宜昌城区某店送货,老板不仅没有看一眼产品,还讥讽李红艳不知天高地厚将产品定价为200多元。李红艳虽然心里不是滋味,但还是把羊肉送给了老板,让他能卖就卖。没想到,一个星期后,老板竟然打电话请她送货。经过逐个击破战略,她的羊肉产品最终被市场认可。

  诚心待人,引领致富共赢圈

  一个人致富不算富,全体人共同富裕才是真的富,2011年,李红艳成立成祥合作社。她深入贫困山区乡镇,走访困难农民,邀请他们加入养羊合作社,并承诺免费为贫困农户提供种羊、提供养殖技术培训。起初,很多村民质疑李艳红的承诺,认为这又是一个并不能实现的空头支票,天上怎么会掉下馅饼。李红艳用坚定的声音告诉他们,“你们只管养,我李红艳免费提供种羊,只要品质过关,你们养多少我收多少。我按高出市场20%的价格付款!”

  一个人说一句话很容易,能够数年如一的将这句话变成事实坚持下去却并非易事,李艳红做到了。李红艳坚守承诺,先后投资300多万元,修建36栋总面积60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羊舍供贫困农户养羊,并为贫困户免费提供种羊260多只,养羊农民实现户均纯收入2。86万元。截止目前,共发展农民养殖社员729户,全部实施种羊、草种、兽药等生资品种统购,为农民节约养殖成本18。8%。出栏肉羊统售价高于市场20%,采取市场批发、零售、龙头企业订单和超市四种形式销售,实现联合销售率95%以上。合作社有人们亲称她为“羊门女将”。

  诚信促销,打造公认好品牌

  带富了一群人以后,李红艳又开始琢磨,怎样进一步提高白山羊的品质,强化质量诚信,以质量稳市场、拓市场,创造一个属于宜昌的白山羊品牌。与华中农业大学教育部生物育种重点实验室展开技术合作,建立了宜昌白山羊良种繁育“院士工作站”,良种供应规模每年达1200只,被评为农业部肉羊标准化养殖示范场。指导合作社成员立足羊肉食品烹饪工艺的挖掘与创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风味羊肉餐饮菜系,以“名羊天下”为品牌,开办“老高荒”品牌羊肉餐饮品牌店,进一步推进羊肉产品保值增值。“宜昌白山羊”成功申请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打造出消费者公认的好品牌。

  诚信养羊,诚信经营,诚信创牌,李红艳用她瘦弱的肩膀撑起了与合作农户的信任桥梁,更撑起了与消费者之间信任的桥梁。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