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新疆沙湾农民“蜂王”张腊梅的甜蜜生活

鏃堕棿:2015-12-17 | 鏉ユ簮:新疆青年网

  在沙湾县老沙湾镇魏家庄村村民张腊梅的家里,一排排蜂箱一字排开,打开蜂箱的箱盖,缓缓地拉出一个蜂巢出框,一时,成千上万只附在蜂巢上的蜜蜂呈现出一幅壮观的群蜂酿蜜图。

  有5年养蜂经验的张腊梅说,养蜂不占地、投资少、见效快、无污染、无公害,是村民们致富的一项“速效产业”。

  今年,张腊梅养了150群蜜蜂,生产多种蜂产品,由于她家的蜂蜜纯天然、绿色、无污染,推向市场后,蜂产品一直供不应求。

  “我们主要经营的产品就是蜂蜜、花粉、蜂王浆、蜂胶等,蜜蜂采蜜还能给农作物授粉。”张腊梅说。

  当张腊梅了解到村子里有些蜂农信息闭塞,蜂产品滞销,价格上不去,一年养蜂的收入只有上万元,她有了成立合作社的想法,带领蜂农一起走上更广阔的致富路。

  张腊梅说:“我看周围有很多人成立各种合作社,比如养殖合作社、土地合作社等等,我就想也可以把这些蜂农组织起来,成立一个合作社。”

  说干就干。今年5月,张腊梅迈出了梦想中的第一步,她成立了蜂业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对合作社的蜂产品注册了品牌商标。

  “以前种地,我一年下来才收入万把块钱,种地要依靠天时、地利、人和。养蜂就不一样了,不但不受天气的影响,而且收益快,短短一个月我就收入了1万多块钱呢。”张腊梅高兴地说。

  几年来,张腊梅不断扩大养殖规模,提高蜂蜜品质,打造特色品牌的蜂产品,在合作社的带动下,促进社员发展蜜蜂产业,帮助大家共同致富。

  谈起今后的梦想,张腊梅信心满满:“打算明年把厂房建设好,再让合作社逐渐走向规模化,打造一个完全属于我们蜂农自己的合作社,自己的品牌,将合作社的蜂产品打造成纯天然、原生态的品牌,利用‘互联网+’,让合作社的蜂产品走出沙湾、走出新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