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不用请人来养牛 一家搞掂60头

鏃堕棿:2015-12-17 | 鏉ユ簮:开州日报

  原题:科学养牛她最“牛” ——记开县代桂养殖场负责人雷代桂

雷代桂在喂牛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郭家镇团包村5组的代桂养殖场,负责人雷代桂正在牛圈里喂牛。

  雷代桂推着装满草料的大桶走进牛圈,几十头膘肥体壮的牛纷纷探出头来“哞哞”叫唤,几头才出生个多月的小牛犊则活蹦乱跳。

  到今年,雷代桂一家养牛有6年时间了,收入连年攀升,在开县及周边区县的肉牛养殖行业里也小有名气。

  养最好的肉牛

  2009年,雷代桂一家开始养牛。

  “以前一家人全靠打工挣钱,但是打工是服别人管,创业就是自己管自己。”雷代桂说,经过商议,一家人决定把打工的积蓄用来发展肉牛养殖。

  “要养牛就养最好的,不养那些肉质差、生长慢的土牛。”雷代桂说,开始养牛前,她就去网上查找资料,选择好肉牛品种,然后再到周边区县或者河北、吉林等地去购买种牛或者小牛回来饲养。

  “一是选择品种最好的,二是选择这一群牛中长势最好、最健康的牛。”外出买牛的任务一般是由雷代桂的公公侯仁全负责,为了买到如意的母牛或者小牛,他们舍得花钱,一家人的积蓄除了修牛圈外,其余的全部用来买牛。

  一开始只养了10多头牛,如今,雷代桂的养殖场里有40多头商品牛、20多头母牛,主要是夏洛莱、西门塔尔、海福特等生长快、肉质好、出肉率高的肉牛品种,一年出栏商品牛40多头,还要卖几十头小牛。

  “商品牛全部销售到县内,与周边地方相比,开县的肉牛价格最高,因为开县人爱吃新鲜的牛肉,价格高一点也无所谓。”雷代桂说,她家的肉牛由于品种好、肉质好,不管是商品牛还是小牛都供不应求,前不久四川广安和贵州的一些养殖户就买走了几十头小牛。

  “喂到一年左右的商品牛最小的也有1000斤,现在开县市场价是12元/斤,除去成本,一头牛一年至少可以赚3000元。一头小牛喂到五六个月至少可以卖6000元。”雷代桂说,一年的纯收入至少有20万元。

  全家分工明确

  雷代桂的养殖场里常年存栏60多头牛,但是他们没有请一个工人。

  为了把牛养好,雷代桂一家人进行了明确的分工,公公侯仁全选牛经验丰富,主要负责买牛和销售,她和婆婆程景菊负责喂牛,丈夫侯向军年轻力壮,主要负责养殖场的体力活。

  “他的主要工作就是挑牛粪,今天上午就挑了11挑。”雷代桂笑着说,养牛比养猪养羊都要简单,加工草料要不了多少时间,最辛苦的工作就是挑牛粪,丈夫负责每天把牛圈里的牛粪挑出来倒进化粪池,产生的沼气一个月至少可以顶一罐液化气用,牛粪腐熟后再挑到田里,用来种植喂牛的皇竹草、蔬菜或者玉米。

  “我们分工合理,养牛还是比较轻松,也不需要请工人。”雷代桂说,现在工人的工资高,请工人养牛不划算,只要一家人齐心协力就行了,“当然,家庭和睦是关键,和气生财嘛!”

  提供充足草料

  谈到为什么选择养牛,在养牛方面有什么诀窍时,雷代桂说,开县牛肉的行情一直不错,但是肉牛养殖总的规模不大,经常是供不应求。

  “这几年来,猪和羊的价格时涨时跌,行情不太稳定,而肉牛的价格一直比较高,很稳定。”雷代桂说,在开县养牛是不愁销路的。

  “有了市场,只要把牛养好就有钱赚。”雷代桂说,牛是大型牲口,适应能力和抗病能力比较强,很好养,“其实诀窍很简单,就是必须要有吃的。”

  有吃的就行,听起来很简单,其实也不简单。雷代桂介绍,牛虽然不挑食,但是食量很大,一头牛一年至少要吃掉5000元的饲料,所以每天找到足够的草料把几十头牛喂饱也是一个很沉重的担子。

  “我们没有买专门的饲料,一是成本高,二是饲料喂出来的牛肉质不如喂草料和粮食的肉质好。”雷代桂说,她家牛的肉质好,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坚持喂草料和粮食。

  “我们把皇竹草、蔬菜、玉米秸秆等粉碎后拌玉米面喂。”雷代桂说,皇竹草产量高、蛋白质含量高,现在她家就种了8亩多皇竹草,还种了一些蔬菜和玉米。

  “当然,光靠自己种的这些东西还不够几十头牛吃。”雷代桂说,每年收玉米的时候,公公和丈夫两个人就开着车到周边农户家里砍玉米秸秆,“周边只要靠近公路的农户家里的玉米秸秆全部是我们砍来喂牛了。”

  “牛只要喂饱了,就解决了一个大问题。”侯仁全说,另一个关键问题就是要做好防病治病,只要看到有牛流鼻涕或者出现其它症状,就要立即买药,对于牛的一些常见病,他都能解决,一般不需要请兽医。

  “还有就是镇上畜牧兽医站的工作人员也很负责,每个月都要按时到养殖场来打预防针,指导我们开展防疫工作。”雷代桂说,养牛以来,她家的牛还没有因病死过一头。

  改造后扩规模

  去年,雷代桂参加了县工商局组织开展的微型企业培训,学到了不少管理方面的经验。

  “后来,我们投入4万多元,对养殖场进行了规范化改造,让圈舍、环保、防疫等方面达到了更高的要求。”雷代桂说,对养殖场进行改造后,她注册了微型企业,因此还得到了2万多元的微企补贴。

  “2万多块钱也算是给我们解了燃眉之急。”雷代桂说,养牛的资金投入比较大,她一直想把规模再搞大一点,但是缺少流动资金。

  “希望政府能在养殖业的融资方面多一些支持,只要解决了资金瓶颈问题,把小企业做成大企业就容易了。”雷代桂笑着说。(本报记者 周术润 文/图)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