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现代农业

二十年后,中国农业将变成什么样?

鏃堕棿:2015-12-19 | 鏉ユ簮:王征兵

二十年后,中国农业将会变成什么样呢?最近,我一直思考这个问题。

尽管预测未来是很困难的,但不妨碍我们大胆畅想,权当作茶余饭后的谈资和调侃。我认为二十年后,中国农业将有八大巨变:

一、农产品品牌化

当你去菜市场买菜,告诉卖菜者“我要一公斤西红柿”时,卖菜者会问:“你要什么牌西红柿?”而且,由于品种、地域及栽培技术的差异,不同品牌的西红柿价格差异很大。到时,所有农产品均有品牌,不同品牌有不同价格,就如同今天不同品牌手机有不同价格一样。

 二十年后,中国农业将变成什么样?

二、农民高素质化

当今我国绝大部分农民学历和知识水平较低,从事农业生产的人群文化程度总体偏低。二十年后则不同,绝大部分农民将是高素质的人。他们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大学毕业生,二是工商企业家,三是农村种田能手。传统农民将通过自然死亡和进城务工而淡出“乡村舞台”。

二十年后,中国农业将变成什么样?

三、农业经营规模化

二十年后,每户经营3~5亩地的小农户将变得很少,中等规模的农户将成为主流:种粮100亩左右;种果树30亩左右;种蔬菜20亩左右;养猪500头左右;养牛100头左右。而种植几千亩、甚至上万亩地的大规模经营者,会有,但不会太多。

二十年后,中国农业将变成什么样?

四、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

二十年后,农产品平均价格与2015年平均价格相比,大约会上涨5-10倍,当然这是指名义价格,即未扣除通货膨胀因素。现在的农产品加价与二十年前相比,上涨幅度已经超过10倍了。

二十年后,中国农业将变成什么样?

五、农民收入超过城里人

现在农民人均纯收入只相当城市居民收入的1/4左右。二十年后,因为规模化经营以及农产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农民收入将高于或等于城市居民收入。

 

六、农业机械化

二十年后,农业生产主要环节如播种、灌溉、收获等将实现机械化,农业生产将变得轻松和优雅,农民将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被解放出来,这也是许多高素质者愿意当农民的重要原因之一。

二十年后,中国农业将变成什么样?

七、农业生产科学化

施肥时,不再是凭经验确定一亩地施多少肥,而是通过对土壤的化验和检测,精确计算出每亩地需要的肥料。灌溉时,不再是大水漫灌,而是根据作物的需要精确供给。农业生产大部分环节,均按科学技术要求进行。

二十年后,中国农业将变成什么样?

八、农业经营组织化

部分农民专业合作化规范健康运行。合作社将在农产品品牌建设、生产标准化、农资供应、农产品市场营销等方面,组织社员统一进行,实行农业经营组织化,以提高经营效率。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