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杨彦波:深山里走出的80后致富带头人

鏃堕棿:2015-12-21 | 鏉ユ簮:呼伦贝尔新闻

  杨彦波是鄂伦春旗宜里镇马鞍山村村民,由于家境困窘,他读完初中就只身来到哈尔滨从事市场营销工作。6年后,杨彦波带着几年攒下的积蓄毅然决定回家乡创业。由于自幼生长在农村,加之家中耕地少的现状,使他萌生了种植黑木耳的想法。

  2013年,在杨彦波和5名村民的共同努力下,“鄂伦春旗宜里镇马鞍山村晓波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式挂牌成立了,他开始了食用菌黑木耳地栽种植。2013年,合作社种植黑木耳13万袋,收入40余万元;2014年,合作社种植40万袋收入126万元;2015年种植40万袋,并进行了猴头菇和滑子菇的种植实验。

  通过不断摸索和积累,杨彦波和同伴们创造的“开小口、多开口,根据菌包老化程度进行开顶”两项黑木耳种植新技术,使单个菌包的黑木耳产量提高了50%,由原来的不足50克提高到75克左右。而且通过新技术生产的黑木耳呈单片圆碗状比传统的菊花簇状品相好,在市场中走俏,按批发价每公斤50元计算,每个菌包增收达1元以上。

  杨彦波致富不忘众乡亲,2014年6月27日,鄂伦春旗南部乡镇黑木耳栽培现场交流会在晓波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召开。会上,杨彦波详细介绍了黑木耳栽培技术流程,从菌种的培养、放菌后田间管理到采摘、晾晒全过程,把他们创造的“开小口,多开口,根据菌包老化程度进行开顶等两项黑木耳种植新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以带动更多农户从事黑木耳栽培,促使鄂伦春旗的黑木耳品质得到大幅提升,促进黑木耳产业发展壮大。

  从待业在家到创业起家,杨彦波的人生实现了美丽蜕变,他用亲身经历和人生经验向我们展示了一个80后的奋斗历程。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