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农村淘宝铺穷乡 同享互联网之光

鏃堕棿:2015-12-21 | 鏉ユ簮:农民日报

  原题:让乡村同享互联网之光

12月17日,“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一款家居智能产品“京东来点”吸引了众多参观者

  12月17日,“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一款家居智能产品“京东来点”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看起来只是一个标有品牌的白色小盒,但与京东手机APP绑定后,用户可自行设定每次按键所代表的产品数量。当你发现家里没有牛奶,只需一按,就可以坐等快递上门,货到付款了。”展台工作人员郑翔宇介绍,可以将它贴在冰箱、餐桌、橱柜等任何地方。目前该产品已与蒙牛新养道、雅培、金龙鱼、农夫山泉等12家企业展开了合作。

  县淘宝服务中心199个、淘宝村点9527个、农村贷款企业686235家、累计农村贷款额1472亿元……这些数字不断闪现在阿里巴巴展区的一面巨大屏幕上。该展区位于乌镇的2015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入场处,位置醒目,屏幕两侧巨大的业务介绍展板上,一半的内容留给了农村淘宝。

  作为第二届互联网大会的重要内容,该博览会由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和浙江省政府联合举办,主要展示了中国互联网20年来的发展成就和对世界互联网发展的贡献。

  12月16日,阿里巴巴创始人、董事局执行主席马云对前来参观的国家主席习近平介绍了农村淘宝的发展情况。他说,未来阿里巴巴将持续推动农村电商的发展,用电商消除贫困,激发农村真正的变革,同时希望互联网的生态不断覆盖到全国,真正帮助广大农民改善生活。

  “我们从2015年开始,计划在3~5年内,投100亿元,在1000个县,10万个自然村建立淘宝服务点,一方面帮助电商下行,让农民足不出户享受网络服务,另一方面帮助农产品上行,把农村特色产品文化带出去。”展区工作人员田帆介绍,截至目前,淘宝服务点已经覆盖了全国199个县近1万个村镇。

  农村淘宝不仅繁荣了县域经济,更带动了新文化新理念走到村里去。展板上一幅幅照片展示着服务点带来的新变化,江苏省穆墩岛村有了村淘号快艇送货进门,山东省曹县丁楼村60岁的大爷开网店卖特产,贵州省铜仁市落塘村民网购了一艘龙舟参赛,每家每户的故事不同,但散发出的喜悦相同。

  信息的互联让农村的物流更通畅,技术的创新能否带动农村金融流动?

  “截至2014年末,城镇和农村每万人拥有银行类金融服务人员的数量比达到了329∶1,中国农村金融尚需突破。”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上,阿里巴巴战略合作伙伴蚂蚁金服集团董事长彭蕾说,“农民获得传统金融服务难,但互联网技术正在改变这一切。我们通过大数据的方式建立新的风险甄别体系,降低融资成本,建立信用贷款体系,将快速、有效地服务小微企业、中低收入群体,尤其是农村用户。”由蚂蚁金服发起设立的网商银行推出了针对农村市场的“旺农贷”产品,目前已经覆盖了全国17个省的65个县,近1000个村。

  “希望可以让农民也享受到‘小确幸’。”彭蕾用一句流行语解释她对互联网金融的期待,“‘小’是起点低,覆盖广;‘确’是确定性,是人跟人之间的信任;‘幸’是幸福感。”(本报记者刘婉婷)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