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深山养猪倌:移动4G打开致富路

鏃堕棿:2015-12-23 | 鏉ユ簮:新华网

  杨春华是荆州西南边睡的养猪大户。曾经猪贩子是他的上帝,如今,他的养猪“生涯”因一部小小的4G手机发生了变化。

  杨春华所在的村庄陲群山绵延、山高路险,由于位置偏远,山多田少,不少村民靠养猪为生。移动4G网络没进村前,杨春华和其他养猪户一样,整天围着几圈猪转。他每天的任务就是给猪喂食,然后寻找种猪、销售等信息,没完没了地到处跑,冬天还得顶着寒风去找猪贩子。

  “过去要去镇上打听行情、联系买卖,往返路费30多块不说,遇到黑心猪贩子,很难卖出好价钱。”谈起这些年养猪的经历,杨春华直吐苦水。

  今年年初,移动技术人员上门实地勘察后,用4G—CPE设备代替有线宽带,为杨春华接上4G网络,“有这个移动4G无线宽带,猪的行情好不好,今天猪价多少、昨天猪价多少,网上一目了然,对于养殖户帮助确实蛮大的。”杨春华感触颇深地说,过去猪一生病就担惊受怕、一筹莫展,现在只要将病情在网上一描述,很多同行和专家就能帮助“答疑解惑”。

  接通了4G网络后,杨春华随时随地通过互联网准确了解猪价市场的波动情况,并选择合适的时间进行生猪销售,让生猪卖上好价钱。“就拿前不久出栏来说,这次销售额较上一次提升了20%。”

  4G网络不仅覆盖广,而且速度也快。平时,杨春华还会在网上查询玉米、豆粕的价格,咨询养猪技巧,“参考网上报价,单猪饲料成本就可降低10%。”杨春华介绍,在网上,他还联系上湖南蔡家坡生猪市场及周边几家大型肉联场,略过猪贩,直接销售生猪,销路打开了,也有了保证。

  起初办理4G宽带,杨春华心里直打鼓,担心资费太贵,承受不起。现在他发现,用了快一年了,资费还算便宜的,移动为农民提供各种优惠套餐活动,还上门手把手教会大伙如何用节省用网络,“我还推荐了我们村的好几个村民办理移动4G宽带呢。”

  有了4G网络,科学养殖,成本降低,拓宽销售渠道,实现了产销两头旺。“销路不愁,市场行情走高,今年养猪收入一定红火。”谈起今年的收益,杨春华露出期许的笑容。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