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放猪归山跑出致富路

鏃堕棿:2015-12-23 | 鏉ユ簮:中国江西网

  “给我切1斤瘦肉”“给我砍1斤排骨”“给我切2斤五花肉”……近日,在宜黄县军峰野牧生态猪肉店销售现场,不少市民纷纷抢购特色猪肉。面对跑火的销售场面,店主陈定得欣喜地告诉记者,他是养猪专业户,已有10年养猪经历,从圈养生猪逐步摸索出放养山猪的模式,最终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采访中,记者随他走进了深山养猪基地,了解到他养猪创业的幕后故事。

  为更新养殖技术陈定得四处学艺。2002年,陈定得到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参加培训,学习防疫育种及猪人工授精技术。2005年,陈定得回到老家神岗乡大山口村,创办起自己的养猪场。凭着过硬的养猪技术,圈养生猪走上了规模化道路,从开始喂养的40多头猪,发展到300多头。

  由于大山口村位于军峰山脚下,紧挨森林,陈定得便打起了深山老林的主意。“这里山好、水好、空气好,将生猪放养后肉质就会更有野味。”陈定得决定尝试放猪归山,让猪到深山野林里去刨食、撒欢。

  2013年,陈定得凭多年养猪经验,将本地土母猪与优良公猪杂交,自繁自育培育出19只特种山猪。白天,将山猪赶到林中吃野菜野草,晚上再赶回家中喂少量玉米和米糠。相对于传统圈养生猪,山地放养的生猪能享受到足够的阳光、清新的空气、干净的水源,且从未注射过任何猪病疫苗等药剂,猪肉品质更高,营养也更为丰富。“肉有糯性、爽口,肥而不腻。”猪越来越好卖,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初尝甜头的陈定得信心大增,决定扩大放养规模。去年初,他承包了500亩山地,直接在山上搭猪圈建养殖场,培育100多头特种山猪在山林放养。来到陈定得的养殖基地,只见这里树木葱郁、溪水潺潺、鸟声清脆、空气清新,以及依山而建的一排排标准化的猪圈,林中成群结队嬉戏觅食的山猪。

  陈定得告诉记者,他已经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注册了军峰野牧生态猪的商标,并按照“龙头+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周围适宜养猪的农户加入生态养殖行业。目前,已带动周边5户村民养殖山猪,总数达到500多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