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羊价大跌,小型养殖户无奈转行

鏃堕棿:2015-12-25 | 鏉ユ簮:农村大众

冬季是羊肉销售旺季,价格会出现明显上涨。然而,今年冬季羊肉价格几乎跌到年内最低点,明显低于去年同期。近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前几年羊肉价格处于上涨状态,2013年一斤活羊卖到了14元/斤,而目前每斤仅售8元/斤。价格跌得厉害,不少小养殖户赔惨,不得不选择转行。

今年养羊稍有不慎就会赔本


羊肉价格下降,影响最大的属养殖户。潍坊市寒亭区泊子乡高庄村养殖户高波有苦难言,提及今年的羊肉价格时,他直摇头。“连续好几年了,羊肉的价格一直在上涨,可不知什么原因,今年年初,羊肉价格一直这么低,根本赚不到钱。”

记者了解到,高波的养殖场里目前有杜泊绵羊、波尔山羊、小尾寒羊三个品种,其中小尾寒羊主要供给本地市场。“去年我的养殖场里有400多只羊,现在只剩下不到200只。”高波说,羊肉价格降低,养的越多赔的越多,好在上半年他及时处理了200多只羊。

高波告诉记者,前几年羊肉价格上涨,他增加了养殖量。对于当前养羊的利润,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规模养殖羊,一般都喂饲料,一只羊平均一个月能吃90元的饲料。如果按照一只羊养7个月出栏,费用得630元。这还没加给羊看病、人工等其他费用。”高波说,现在公羊每斤的出栏价格是8元,如果一只羊长到100斤出栏,市场价格在600元到800元之间,稍有不慎就折本。马上就要到年底了,高波认为活羊的价格不会再有大幅上涨,现在都只想赶紧把家里的羊快点出手,不敢再留了。

据了解,在全省有不少养羊户都是新增的,本想着趁好行情多挣点钱,结果今年羊肉价格下跌,养殖户普遍挣不到钱。

一些小型养殖户纷纷转行


记者采访了解到,受羊肉市场价格影响,大点儿的养殖户还在坚持着,而一些小型养殖户已纷纷转行。

郓城县张营镇小屯村养殖户张保瑞表示,去年羊肉价格比较好,他开始养殖绵羊,数量最多的时候养到70多只。当时的活羊价格是12元一斤,一只羊能赚400元左右。“活羊价格最高时卖到十四五元一斤,利润很高。”张保瑞说,现在的价格落到了这几年的最低点,养羊赚不到钱,所以在当地一些散养户都放弃了养羊。

嘉祥县黄垓乡前园村养殖户丁伟明介绍说,羊的繁殖能力、出栏率都比较低,生长期也较长。一般情况下,一只母羊一年可以繁殖三到四只小羊羔。“就是因为前几年羊肉价格比较高,我才开始养羊,好景不长,今年羊肉价格出现下跌,起初还能赚点钱,可到了下半年,就开始赔本了。”丁伟明说,像他这样的小型养殖户,根本经不起折腾,转行也是被迫而为。

市场供大于求是主要原因

今年的羊肉低价格已基本成定局,分析主因,山东省畜牧站副站长曲绪仙认为,前几年羊肉价格步步高涨,养殖户见有利可图开始大规模养殖肉羊,导致存栏量暴增,羊肉市场供应充足,然而市场需求并未随之增加,羊肉价格自然下降。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预计后期,我省羊肉价格可能会在年前小幅上涨,但这种低位运行态势或将延续。”曲绪仙说。

如今快到年关,不少养殖户仍未见到羊肉价格有上涨的趋势,有些养殖户已经开始撑不住了。曲绪仙建议部分有条件的养殖场和大型养殖户可相互借鉴优势,除了尽量节省养殖成本外,还可以通过提高养殖技术,减少养殖死亡率,争取出厂价饲料等措施共同应对“寒冬”。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