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让淑东:牵着牛鼻子走上致富路

鏃堕棿:2015-12-26 | 鏉ユ簮:菏泽日报

  在巨野县田庄镇,提起“牛倌”让淑东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凭着一股韧劲,把自己的养牛事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做成了规模化养殖,成了当地的“牛”人。

  走进田庄镇健硕养殖场,一头头强壮的牛儿排排站好,正在欢快地吃着草料。而场主让淑东正忙着将混合着青储饲料和玉米面的“营养餐”端给贪吃的牛儿们。

  让淑东说,四年前,他还在县生产资料公司工作,经过朋友介绍,才开始走上养牛的道路。“我经过实地考察,感觉养牛这行还是有一定的发展前景的。”让淑东说。

  有了想法,让淑东就开始上网查询资料和养殖方法,并去菏泽、临沂、郓城多地进行实地考察,从品种的选择,到管理经验等,他都一一记在本上,放在心里。想法成熟了,让淑东第一批选购了100多头牛回来饲养。

  “牛进场第一步就是要消毒,以防疫病传入,否则后果不可设想。”让淑东说,养牛最关键的是要精心、细心,对待它就像家人一样。它的任何一个动作如果有异常,肯定就是生病了,需采取措施,及时治疗。

  “饲养员每天喂两遍料,我必须都到场,就是看看有哪些牛不吃料,或者有没有吃得少的,各方面都得细心地观察。“在养牛的过程中,让淑东还深深地认识到,养牛还要依靠科学技术,必须实行科学饲养,实行标准化养殖。为了学习科学知识,掌握科学养殖技术,他积极参加县畜牧局举办的各类养殖技术培训班,并订阅了科技报刊杂志,购买了大量科技养牛书籍,悉心钻研,虚心求教。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心牵着牛鼻子走的让淑东,终于得到了丰厚的回报。“今年牛幼苗价格便宜,而且饲料也比去年便宜,节省了成本,利润更加可观。”王旭东说,眼下他的养殖场已有200多头牛,并且已有部分母牛成功繁育出30多头小牛,他每年的收入能达到40多万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