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海南临高:养殖香鸡 带民致富

鏃堕棿:2015-12-26 | 鏉ユ簮:海南临高政府门户网

  12月22日上午,记者随着波莲镇工作人员驱车前往美鳌村采访该村一心想养鸡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村长王根。当车子驱到村子的附近时,无论是在村路上或是两旁树木葱茏的林子里,随眼都可以看到一些香鸡在那儿悠闲的觅食。

  走进王根的养鸡基地,那也是个花卉苗圃。虽然是初冬,圃里那些树苗和花卉却显得郁郁葱葱,异常娇艳,同时也给了这个冬天增添了一片绿色的暖意。

波莲镇美鳌村村长王根示范带动养殖香鸡走上了致富路。

  王根给村民传授养殖技术和经验,带领村民扩大养殖香鸡产业,成为远近有名的香鸡专业户。

  “咯咯咯咯”,一串吆鸡声传入耳里,举目望去,在苗圃长长的土路上,一个中年男子正提着一袋玉米沿路撒着。一只只壮硕的香鸡闻声纷纷从四面八方赶来,相互争食。此时,那条路上犹如铺上一层各种各样的色彩。那个喂鸡的中年人正是美鳌村村长王根。

  黝黑、憨厚是王根给人印象最深的特点。当聊到养鸡的情景时,王根的笑脸变得更加灿烂。他说,通过养殖香鸡,不仅让自己收获了创业的喜悦,也让一些村民能够参与赚钱脱贫。

  为何要养殖香鸡?王根打开了话匣子,他介绍说,自己以前也是个居家传统产业种植的农民,跟村里的人一样,就种一些水稻及冬季瓜菜。2013年,王根当选了村里的村长,此时此刻,他的心情并不再像以前一样那么平淡,而是有一种责任的压力。

  “美鳌村是个贫困村,村民都是一分三亩地,全是依靠传统种植,收人比较低,生活相当的困难拮据。”王根说,既然村民选他当了村长,自己更应该想办法带领村民们赚钱脱贫。于是,王根经过了一阵子的苦思冥想,他终于决定,利用哥哥的苗圃以及村里的有利条件来养殖香鸡。

  当年,王根购买了几百只香鸡放在苗圃里饲养。“不仅仅是这一大片的苗圃,而且村周边的树木也多,况且苗圃后面还有一百来亩的荔枝基地,它们都是放养香鸡的最好地方。”他说,因为树下的果子和虫子多,平常除了固定饲喂玉米外,那些香鸡都可以到处觅食,到了晚上,它们又自己跑回鸡棚,所以养出的香鸡肉纯天然、味美、色鲜、口感好,县里的一些酒店以及很多外来人都前来购买,总是不够卖。那1年,王根赚了1万多元。

  有了收获,王根对这个决定信心十足。于是他又想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但是资金给他出了个难题。王根再三考虑,最后他亲自去找镇政府寻求帮忙。

  2014年,王根在镇政府的帮助下,惠丰银行给他贷了10万元的支持。有了资金,再加上他头脑灵活,能吃苦,善于钻研,又不怕吃亏,他从最先只养几百只到现在4千只香鸡。王根慢慢积累了丰富的养鸡经验,他现在基本上能摸清养鸡的情况了,他说,只要多学多观察,做好防疫,就能把鸡养好。如今,养殖香鸡已给他增加了几万多元的收入。

  “我虽然是村长,也是个农民,但我心里总有个梦想,那就是让全村人能够赚钱脱贫,都过上好的日子。”王根满怀信心地说道。

  如今,香鸡养得越来越多,市场也需要逐渐扩大。于是,波莲镇又向王根提供一些扶持措施。波莲镇不仅安排畜牧技术专业人员到他的养鸡基地进行指导,而且利用镇的一些信息平台为他提供销售渠道服务。

  今年,在村长王根的示范带动下,村里已经有好几户村民开始养鸡了,王根给大伙传授养殖技术和经验,引导村民养殖香鸡。王根笑着说:“开始养鸡时,村民都在观望,但我相信会没多久,他们就会越来越多养鸡赚钱,到时我的梦想就实现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