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白沙有为青年:想开启“金鸡”致富路

鏃堕棿:2015-12-26 | 鏉ユ簮:国际旅游岛商报

  当许多大学毕业生为了梦想,辗转大城市时;当许多大学毕业生不习惯工作,回家啃老时;当许多大学毕业生面临就业难时,白沙大学生符南腾,选择回乡养鸡,踏实创业。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赚得人生第一桶金的他,不忘回报社会,希望带动更多的人一起致富。

  近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在白沙黎族自治县金波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张帆的指引下,来到白沙大山里的一片橡胶林里,对当地有为青年符南腾进行了采访,了解他放弃4000多元月薪的城里工作,回家养鸡致富的故事。

  陌生人闯入橡胶林惊起枝头金鸡纷飞

  12月18日下午4点多,冬日的阳光透过树梢,照耀在海南白沙县金波乡的小山村里,暖洋洋的。

  当记者一行穿过金波乡白打村一片橡胶林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美丽如画的原生态景观——在橡胶树的枝头,蹲候着一群群金黄色的山鸡。

  当大家小心翼翼轻声走向橡胶林深处时,受到惊吓的山鸡纷纷惊叫着,飞向不远处的简易房。

  “前面的房子就是符南腾的养鸡场!”张帆主任指着山鸡飞落的简易铁皮房对记者说,铁皮房周围的橡胶林,离村庄不远不近,算得上是一处与世隔绝的“金鸡林”。

  张主任解释说,每次从乡来看望小符,看到金黄色的山鸡飞满枝头,每次见到这个场景,总觉得这里就是一片充满希望的“金鸡林”。

  打工两年只赚万余元执着梦想不畏人言

  说话间,记者一行已经置身于金灿灿的山鸡群中。不远去,一个文质彬彬、带着眼镜的小伙子,从橡胶林里走过来友好地向大家打招呼。

  如果不是张主任说,眼前这个小伙子就是符南腾,记者很难把他和养鸡人联系起来。

  据介绍,今年27岁的符南腾,2012年毕业于安徽一所重点大学。毕业后,他先后在杭州做了两年电子商务和网站,每月收入四五千元,细细算下来,除掉城市高昂的房租、生活费、来往车费,两年下来,也只剩下15000元。

  “去年,我父亲不幸病逝,家里的重担全部落到了我肩上,上大学的弟弟和上中学的妹妹都需要大笔的花销,自己那点工资是无论如何不够用的。”符南腾说,为了帮助家里摆脱困境,他特意回家做了市场调查,并辞去了工作,回村养鸡。

  “听说我要回家养鸡,我大学的同学、同事笑我傻,亲朋好友听了一个劲的劝我别回家丢人现眼,让人笑话。”小符说,大家都认为一个大学生在家养鸡又苦又脏,比不上坐在办公室里当白领有面子。

  依靠完美的生态环境初试牛刀一举成功

  “为了省点车费,我和朋友各骑一辆三轮摩托车,往返400公里,穿过儋州、琼中、屯昌,购回了500只山鸡,就这么干了起来。”符南腾回忆说,2014年7月,他料理完父亲的后事,立刻开始了他的养鸡事业。

  “那时,喂水,我怕小鸡呛着;喂食,我又怕小鸡噎着。”符南腾笑着告诉记者,因为没养鸡经验,担心有野猫、蛇来吃小鸡,他干脆每天吃饭、睡觉都和小鸡同住一个房间。

  凭着勤奋好学,符南腾很快从网上和培训班里,学会了给鸡喂食、防治鸡病等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符南腾的精心呵护下,2015年年初,他的500只小鸡全部长大出栏,除去成本,净赚了一万多元。初试牛刀便一举成功的符南腾,养鸡的决心和信心大增。他决定扩大养鸡场的规模。

  “因为我们的山鸡,生长在四面环山的橡胶林里,吃的是小虫和蚯蚓、喝的是山泉水,肉质爽滑劲道,味道鲜甜可口。”符南腾说,因为山里的生态环境优越,因此,他的山鸡市场行情非常好。

  政府助力年赚8万想带更多的人致富

  “2015年初,卖完那500只鸡后,我开始扩大养鸡场的规模,加盖了三间养鸡房,买了2000只鸡苗。加上政府扶持的1000只鸡苗,我一共养了3000只鸡。”符南腾感激地说,在金波乡政府的支持下,他今年的纯收入已经达8万多元。

  符南腾介绍说,金波乡政府得知他回乡创业,鼓励他组建合作社、运用自己电子商务专业技术开网店,带动更多的村民养鸡致富。今年12月,在金波乡政府的支持下,他已经带动5户村民,成立了白沙山水种养合作社、精心设计了山鸡蛋包装。

  “我现在正在着手用大学里学习的电子商务技术,把金波的山药、山鸡、毛薯、灵芝等生态农产品,通过线上线下卖出去。”说起自己最大的理想,符南腾说,他希望按照乡里的计划,打响“金鸡、金蛋”招牌,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

  “今年初,我们乡领导,听说村里有个符南腾的大学生,勤奋踏实,已经回乡创业。就扶持了他一批鸡苗。”张主任向记者介绍说,乡里的吴妹书记、曾永军乡长特别重视像小符这种有为青年。乡领导希望符南腾建起一个集孵化、养鸡于一体的养鸡场,发展金波的“金鸡”产业,带领更多的村民致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