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药材女王”王海华带领5000余农户致富

鏃堕棿:2015-12-26 | 鏉ユ簮:大河网

  在河南省邓州市方圆上百里提起“药材大王”王海华,人们不由地对她竖起大拇指,这不仅是因为她是邓州市鸿海药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邓州市政协委员,更是因为她是一名成功的创业能人并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的“领头羊”。王海华以“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展中药材种植业,不仅取得了显著的成果,还带动农户科学种植,促进当地5000余户农民增收致富。她携手爱心企业家们关心公益事业,经常帮助贫困家庭、孤寡老人和少年儿童,为社会和谐添砖加瓦,把爱撒在邓州大地。

  1988年,大学毕业的王海华,没有像其他大学生,在就业碰壁的打击中自怨自艾;她也没有像其他同龄人,找个好婆家“待字闺中”。她放弃了父母给她安排的安逸工作,选择了极富挑战性的中药材经营作为创业之路,怀揣借贷的1800元启动资金,乘坐着雇来的一辆小八匹手扶拖拉机,每天颠簸在乡间土路上,起早贪黑的走村串户,收购农户家中零散的货物,老板和装卸工一肩挑,晚上回到家累得倒床就睡,还经常为不能收到几百斤的中药材而愁得茶饭不进。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售出的第一批中药材,让她掘到了第一桶金,虽然只有2000余元,但是成功的喜悦令她忘却了奔波的疲惫。

  王海华是个有心人,也是个谨慎的人,经常深入种植户家中了解情况,多年的经营练就了她对商机敏锐的洞察力,使她积累到大量的经验,为她日后开辟新天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过多年的苦心经营,王海华摸索出了“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成果。2006年,正当她踌躇满志时,经营中药材每批的货物吞吐量,已由原来几百斤、几千斤增加到了几吨、几十吨,她不得不在每个晴天都在购销部门前的街道上晾晒大片大片的中药,而这一举动却严重影响了集镇美化亮化建设。“当时真得感谢张村党委政府,要不是他们的支持和鼓励,真没有我的今天……”于是,在张村镇党委政法的支持和帮助下,王海华有了创建加工厂和培植种植基地的想法。

  王海华说:“当时有很多群众不理解,觉得我经营中药材是三分钟热度,最终肯定会以失败告终。”。可她不轻言放弃,说干就干,2009年成立了邓州市鸿海药业有限公司。该公司生产基地的规模占地8000多平方米,集种植、加工、经营中药材为一体,以“兴业富民”为宗旨,以“奉献社会”为己任,以打造“优质饮片”为目标,按照统一的生产工艺规程,购置安装了先进的生产深加工设备和检验设备,每年购销的中药材上千吨。公司选用地道中药材生产的优质饮片,已成了海内外中药购销商家关注的保健养生佳品。王海华告诉记者,她将积极打造新型中药材专业市场,力争在“十三五”中发展成为豫西南乃至中原地区中药材生产加工龙头企业和中药材重点集散地。

  “海华就是好,她经常给我们讲解中药材的种植技术,免费带领大家外出参观学习,希望我们这些种植大户也能走上致富路……”种植大户任保平兴奋地告诉记者,“有了海华的扶持,我今年种植近60亩天南星收入近40万元,这一切都得感谢海华!”

  经过多年的苦心经营,鸿海药业有限公司都有了很大起色,但自己富裕不算富,怎样带动群众共同走上富裕路,一直是萦绕在王海华心头的一个梦想。“在土地上种小麦、玉米,确实收入不高,老百姓要从土里刨出金子,还得种收益更好的中药材。”王海华告诉记者,为了实现群众致富愿望,她先后多次带领他们外出实地参观,考察别人种植药材致富的做法,主动提出以最低保护价全部收购中药材。同时,她用真情服务好种植户,扑下心来为农户免费授课,传授中药材种植技术。她还自己出钱购进大量中药材种子,免费赠送给有意愿的村民种植。在中药材收购过程中,她还按药农卖出数量补偿肥料,提高药农种植效益。

  如今,在她的带动下,不但邓州市20多个等乡镇中药材种植面积扩大了,而且周边的内乡县、淅川县、西峡县及湖北、陕西等省份的农民也积极种植中药材。药农收入多的每年达几十万元,少的也有几千上万元。当别人问他为什么这么做?王海华说:“我一个人富了不算富,乡亲们一起富了才算富。只有群众富了,我才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现在,在王海华的带动下,邓州市有5000余户农户栽种中药材,少的几亩,多的几百亩。同时也带动提高了全市农民群众的就业率,为邓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

  谈到今后打算,王海华说,“今后我想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在原有药用药材种植品种上发展多种食用药材种植,打出自己的品牌,把优质药材销售到全国各地,带领乡邻一起走向致富之路。”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