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现代农业

生态农业的优势在哪里?可以拿到哪些补贴呢?

鏃堕棿:2015-12-27 | 鏉ユ簮:富民公社

生态农业的几个典型特点是:优美的农业生态环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元素循环再生、生态平衡、多样性的物种、大大减少乃至杜绝农药、化肥、抗生素、人工合成激素用量,大部分化肥被作物吸收而不是污染环境。

生态农业具有以下九大优势:

1.农业生态环境得到保护,零面源污染

没有健康的生态农业无从谈生态农业。农业重点害虫和杂草其实都是自然界正常的物种,能够用物理方法干扰控制的,尽量不用化学办法,能够恢复生态平衡,对产量不造成明显影响的,尽量减少人为干预,既节约了人工成本,还保护了生态环境。生态农业可以用少量的农药,主要是应急之用。可以用少量的化肥,但化肥利用效率高,用量少。根据我们的前期研究,如果发展生态农业,将目前90%以上的农药和50%以上的化肥停下来,对产量影响并不大。

2.质量高,口感好,很少农药残留或零农残

由于前期投入的化学物质非常少,且尽量投入可降解的生物农药或低毒农药,再加上自然界的自净能力,以大量的有机肥为主,这样的农业产品口感是好的,即很多上世纪50-70出生的年代小时候的味道。最终产品是经得起农药残留检测的。如果农产品后期检测出多种农药残留,那根本就不能称生态农业。

3.单位土地经济效益高

目前由于采取粗放式的化学办法种地,虽然产量相对高,但价格便宜,有时市场不好还会烂在地里,资源浪费严重。提高经济效益的办理有两种,要么继续扩大土地规模,但质量不提高价格不变,使经营者有利可图;要么提高产品质量,价位提高,加上生态农业不减产,一亩效益等于几亩,这样的话,对于消费者和生产者都是好事。前者购买了放心食品,保护了自身与家人健康,后者增加了收入,更愿意向土地中投入优质劳动。

4.种养结合,种植多样化,间作套种,立体种植

这是生态农业的最大优点。生态农业的大量肥料来自系统本身,六畜兴旺才能五谷丰登。在少量的土地面积上,可以提供大量的食物种类,豆科与禾本科植物间作套种,可以直接利用空气中的氮源,立体种植也能够实现。生态农业的食物多样性是其他农业方式做不能比拟的。物种多样性丰富,系统就稳定,抗风险能力就高。据笔者粗略估计,在北方一个千人左右的存在,可以提供的食物种类近百种,而美国农业模式,几百甚至几千平方公里内只能生产一两种食物,要么玉米要么小麦。不要说搞间作套种,就是联茬种植业做不到,他们的农业根本就没有人气,几十平方公里难见到一个人。

5.生态农业产量高

生态农业产量并不低,由于用地养地,被带走的养分通过有机肥或少量化肥补充,更关键的是,由于化学物质少,土壤动物和土壤微生物丰富,这些生物就间接将土壤中的矿物质释放出来,供植物根系吸收。这样模式下,如果坚持长期样地,产量是稳步增加的。9年实践,我们已经成功将低产田改变成高产稳产的吨粮田,取得这样的成绩我们连农药化肥都没有用。

6.全面提高水分与养分利用效益,节约资源,避免浪费

由于生态农业尊重动植物生长规律,因地制宜,根据农业的气候特点安排种植和养殖,重在与自然规律相一致,遵守24节气的农时,其水分、养分利用效率高,加上有饲养的动物,乡村餐余和作物秸秆都能够利用,增加了资源利用效率。所有这一切要实现,必须有人气,人在其中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7.增加动物福利,让动物快乐,少生病少用药少用抗生素

生态农业拒绝集约化养殖,让动物们尽量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下生长,尽量接地气,互相嘻戏并快乐生长,这就增加了动物福利,从源头减少乃至杜绝了兽药和抗生素使用。如草原养的鸡很少生病,还捎带控制了草原虫害。

8.实现耕地固碳,由碳排放逆转为碳吸收

据我们研究现代农业模式下,每公顷每年释放二氧化碳当量2.7吨,而有机农业8.8吨。这就是说,减少化肥使用,增加耕地有机质,可将温室气体埋藏到地下,这个功能是生态农业的副产物。

9.生态农业可全面带动农民就业

由于优质优价,加上生态环境优美,对城市人群有很强的吸引力。农业要素容易变成商业要素,从养殖到种植,从收获到加工,从加工到销售,从餐饮到观光旅游,从保健到养生到养老,乡村可以就地城镇化,吸引农二代、大学生二代,乃至城市精英就业。这样的话,遍布全国的400万个乡村如发展生态农业,可能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当然,生态农业有没有缺点呢?

当然有,那就是要花费的劳动力多,农忙季节活重活累,农民多不愿意采用。我们正在研究一些方法,减少劳动力投入,如打农药的活基本可以停了,用机械播种与收获等。更关键的是,只要效益比较高,农民就会投入劳动。如果进城打工不如在地里刨得多,他们就不愿进城打工。

以下几种农业模式,由于严重违背了生态学乃至生物学规律,就不是生态农业:

一是反季节蔬菜大棚。该类农业模式将作物与自然隔开,内部高温高湿环境成为植物的逆境,离不开农药化肥和除草剂,不是生态农业提出的模式。

二是集约化单一种植。这类就是美国式家庭大农场模式,每户农民经营土地几千乃至几万英亩,但种植多样性下降,投入的机械、化肥、农药、除草剂少,环境代价大,产品口感差,周围鸟类都停止了叫声。这是没有人气的农业,适合为动物生产饲料。美国将这种农业模式生产的粮食多用于出口、做饲料、或做工业原料,当然他们也自己吃。

三地膜覆盖的农业。地膜无法降解,增加的了环境污染。这种模式一边生产食物,一边生长致癌物,是必须叫停的农业模式。目前很多欧洲国家早已叫停了该“杀鸡取卵”的短视农业模式。

四是转基因农业。转基因严重违背生物学规律,种子被人垄断,还捆绑专门的农药、化肥、除草剂,是与生态农业格格不入的,因此转基因农业根本不能叫生态农业。有些单位将研发的转基因作物,只在头几年减少了少量的农药,就匆忙宣布他们是绿色的是生态的,实在是玷污了生态这个词汇。

五是工厂化农业。包括集约化养殖场、工程化温室大棚、无土栽培农业,这些农药模式虽可减少一点人工,实现快速繁殖,但严重违背了动物福利,生产的食品营养差,农残高,抗生素含量高,对地下水环境造成潜在的污染,这显然也不是生态农业。

最后再简单谈一下有机农业和自然农业

有机农业是连农药化肥都不用的生态农业,其标准是国家规定的,发展有机农业的环保功能更明显。各地还有搞的自然农法农业或天然农业,生态肯定是很生态,但如果产量不能大幅度提升的话,其做法就值得进一步商榷了。

生态农业能拿到哪些补贴呢?

1菜果茶标准创建项目(菜篮子工程)

申报部门:农业局

申报条件:菜果茶每个露地基地规模要达到1000亩以上,每个设施基地规模达到200亩以上(设施内面积)。

资金额度:50万元

参考时间:7月份

参考时间:10月份

2三品一标认证奖励

申报部门:市三品一标主管部门(农业局)

资金额度:每个无公害农产品企业奖励2万元,每个绿色食品企业奖励3万元,每个有机食品企业奖励4万元,每个农产品地理标志单位奖励4万元。

3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项目

项目建设内容:农业基础设施、规模化种植、养殖基地建设项目

项目扶持额度:100~300万元

申报时间:10月

对接部门: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

4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果菜产业项目

申请部门:农业局

支持范围:种苗繁育基地建设。选择一批规模大、实力强、技术力量雄厚,对当地或区域乃至全省相关产业发展起到引领带动作用的种苗繁育基地和骨干企业予以重点扶持,带动全省种苗繁育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申请时间:7月份

申请额度:不超过500万。

5农产品产地初加工项目(果蔬保鲜库)

申请部门:农业局

支持范围:以马铃薯主产区为重点兼顾果蔬优势产区,实施区域和对象要向现代农业示范区、新型经营主体倾斜,推进集中连片建设。

申请时间: 4月左右

申请额度:根据投资规模进行补助

富民公社,农业转型规划实施领跑者、合作社升级发展第一平台。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