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獭兔养殖开启致富门

鏃堕棿:2015-12-31 | 鏉ユ簮:南阳日报

  “别看他们小,不咋显眼,其实用处多着呢。兔肉可做成一道道美食,皮毛可加工制成衣服、装饰品和褥子,兔粪还能发酵成沼气,施到地里当肥料。你看,他们浑身都是宝呢!”日前,位于宛城区金华乡上楼村的一处獭兔养殖场内,正在给兔子喂食的徐传贤高兴地说。

  提起当初为何选择发展獭兔产业,徐传贤滔滔不绝。以前徐传贤和家人一直在外打工,过着东奔西跑的漂泊生活,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们接触到獭兔养殖,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个毛茸茸的精灵,随后他们又了解到獭兔养殖有成本低、见效快、风险小和效益高等诸多优势,就产生了回家自己养殖的念头。

  2010年,在外漂泊多年的徐传贤回到了老家,迈步走上了养“兔”路。他说,回到家乡后他就把养獭兔的想法告诉乡干部,在政府的帮扶下,没多久,两个中等规模的养殖场就建成了。

  在商品兔养育房里,一排排兔舍整齐地排列着,皮毛雪白的獭兔憨态可掬,有的扭动着肥胖的身体正在槽前吃着饲料,有的安静地躲在角落里闭目养神。“有的兔子再养一段时间就可以卖出去了。现在联系方便,一打电话就有收购商上门,足不出户就能轻松挣到钱,养獭兔效益真是好。”看着笼子里的兔子,老徐心情格外好,他从兔舍里抓出一只獭兔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说,养獭兔不仅是卖肉,主要是卖皮,商品兔一般养到4个多月就能出售了,饲养成本每只30多元,连皮带肉上门收购价每只是50多元,合下来一只就净赚了20元,遇到需求量大的月份一只能卖到100元以上,这利润是相当可观的。

  几年的獭兔养殖经验,让老徐逐渐摸索出了一整套养殖经验。打疫苗、配种、消毒,獭兔的成活率达到了90%以上。“每只兔子都要接种疫苗,满月时打一次兔瘟疫苗,隔10天再打一次巴氏杆菌疫苗,平时注意加强兔舍管理,兔子就能正常长大了。”老徐说,獭兔养殖看起来难,其实只要做到下面几方面就会很容易。一要选对良种,种兔要选健壮有力,躯体各部匀称的,母兔则选那些泌乳量多、性情温驯的兔子;二要科学饲养,选择适口性好、多样化、易消化的饲料,确保营养全面和均衡,以满足家兔的生长、发育、繁殖、增重等需要;三要采用定时、定量、定质和定人的饲养方式,根据不同生理阶段,确定饲料量,做到勤添少喂,既能吃饱又不浪费,保证饲料的多样化和高质量;四要保持兔舍清洁、干燥,饮用水干净卫生,通风良好。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如今,老徐的养殖场里獭兔存栏量已从刚开始的几十只发展到现在的七八百只。獭兔养得好,不少周边村子的群众都慕名而来,有的来学艺引种,有的找他咨询取经。老徐准备发展村民一起生态养殖獭兔,集群发展。他说:“我已经有了养殖经验,村民跟我一起养就会少走很多弯路,让周围的乡亲们都富起来是我最大的心愿。”老徐准备将自己知道的养兔经验传授给大家,给他们免费提供兔种、发放饲料,指导防疫、管理,出栏时统一回收,这样一来,规模扩大了,还能提高乡亲们的收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