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养鸡种藕 生态致富

鏃堕棿:2016-01-06 | 鏉ユ簮:四川农村日报

  30多亩的林子中满是放养的山鸡,林子外12亩水田里种的全是莲藕,而这些莲藕竟然没有花一分肥料钱……笔者日前来到泸州市纳溪区打古镇龙古村九组,见识了青年农民周天才养鸡种莲藕的生态农业致富路。

  “你们看,这茎干比别人种植的莲藕茎干要大得多,可以想象长在泥巴中的莲藕有多大。”周天才一边说着,一边下田扯起一截5斤多重的莲藕,“我的莲藕能长得这么胖壮,这可都是鸡粪的功劳。”

  2010年,周天才开始从事生态鸡养殖。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鸡粪处理成了让周天才头疼的问题。2011年,他了解到一个信息:鸡粪经过沼气池发酵可以转化为沼气,而沼气发酵的残余物沼液和沼渣,可为农作物提供优质的有机肥。他立刻开始了实践,在所有养殖场的鸡棚边均建起了500余立方米的沼气池,并将地处林子边的水田全部改种莲藕,实施 “鸡—沼—粪—藕”循环种植。

  周天才说,与使用化肥相比,利用沼气池发酵腐熟的鸡粪作为莲藕底肥,莲藕明显长势稳健,藕身粗大,而且产量高、藕味甜,比普通莲藕更白、更脆、更有卖相。这几年他的莲藕从没有出现过滞销,尤其让周天才欣喜的是,用沼液浇灌,一亩地能省400元肥料钱和100元人工费,一年下来,他的12亩莲藕仅肥料和人工就节省将近6000元成本。

  周天才2015年种植莲藕亩产达2000公斤,按市场价每公斤7元计,除去生产成本可实现纯收益15万元,他实实在在尝到了生态循环农业的甜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