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文亚梅:辛勤走出致富路

鏃堕棿:2016-01-06 | 鏉ユ簮:榆林日报

  2个养鸡场、3万只鸡、固定资产400多万元、年获利50多万元……这些数字的背后是文亚梅艰辛的创业史。作为绥德县义合镇后白家沟村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她没有被贫苦的阴影所遮掩,而是选择通过艰苦创业走出一条致富路。如今的她已是远近闻名的养鸡大户,在蛋鸡养殖上拼出一片属于自己的新天地。个人富并不算富,心系群众的她于2010年成立了养鸡专业合作社,带领帮扶周边乡邻共同走上了致富路。

  顺时代潮流——自主创业建养鸡场

  1996年初,在市场经济蓬勃发展的大潮中,文亚梅和丈夫刘亚利经过认真考察,决定自己建养鸡场,改变贫穷命运。说干就干的两个人与多家亲戚朋友筹资15万余元,建起一个养鸡场,并从山西省接回第一批雏鸡3000多只。“从接回雏鸡的第一天起,我们就围着小鸡24小时转起来,给小鸡烧水、配药、配料、免疫,给料桶、水桶清洗消毒、清粪等,不敢有半点马虎。”文亚梅回忆说,那时候,他们干劲十足,从来不怕吃苦,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按照雏鸡养殖程序进行,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尤其在温度较高的鸡舍,亲自给小鸡挨个滴鼻,累得精疲力尽。

  其间,文亚梅的丈夫刘亚利外出学习了一个多月养鸡技术,但问题还是连连出现,远远满足不了整个养殖管理的需求。为此,他们经常跑书店、图书馆,买书查资料,到别人的养殖场参观学习,慢慢积累养殖经验。一年多艰辛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几万元的收入让夫妻俩欣喜若狂,攥在手中一遍又一遍地数。“这种初次创业所获得的喜悦是无法形容的,让我们对养鸡事业充满信心。”文亚梅高兴地说。

  颓势不言弃——积累经验成立公司

  1998年,正当养殖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由于经验不足,养鸡场刚刚上产蛋高峰的5000多只蛋鸡病的病、死的死,最后不到3000只蛋鸡以每只5元淘汰,一切都付诸东流,亏损13万余元。希望的破灭并没有将文亚梅吓倒,她始终坚持自己的信念,四处求亲戚、拜朋友筹集资金,坚持将养鸡场办下去。

  2004年初,文亚梅去山西、河北、西安等地考察,请教专家、拜访行家,参观大型养殖场,了解到全国蛋鸡存栏量骤减,她认定这是一个好时机,决定扩大规模。她租地42亩,将养鸡场扩建成自动喂料、自动饮水、自动清粪的大型养殖场,从此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

  2008年,文亚梅注册成立绥德县绿鑫畜禽养殖有限责任公司,如今拥有“绥德汉”和“千狮桥”两个商标。鲜蛋除在本县销售外,还远销内蒙古、宁夏、延安、延长等省市县,在消费者中形成了良好的口碑。

  成立合作社——带领乡亲共同致富

  2010年,依托公司的发展,文亚梅成立了绥德汉养鸡专业合作社,并担任法人、理事长。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公司+协会+基地+农户”的联合发展模式,为养殖户提供生产资料的购买、产品统一包装、销售、运输、贮藏等服务,逐步形成集产、供、销于一体的产业链,带动帮扶周边乡邻360多户,扶持培养出千只以上养鸡户20户,主要分布在义合、中角、吉镇、满堂川、薛家河等乡镇。

  为了解决乡亲们的后顾之忧,文亚梅免费为养殖户进行售前、售后技术服务,手把手地教养殖户为雏鸡滴眼、滴鼻、滴口、断啄、打针、刺种等免疫技术,向他们传授养殖经验和技术,提供各种养殖信息。“现在这些帮扶养殖户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生活水平不断提高,4000只以上的养殖户就有6户。”文亚梅高兴地说。如今,她每年向市场提供鸡蛋370多吨,让更多人吃到了优质放心蛋。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