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林海雪原斗野猪

鏃堕棿:2016-01-06 | 鏉ユ簮:央视网

  他开荒种树想发财,却遭遇一场野猪灾。眼看上百万元的投入恐成泡影,他决心将计就计,买来一头小公猪,教它跟野母猪谈恋爱。看吉林临江的魏树波,如何在山林中和野猪斗智斗勇,并实现一年近千万元的销售收入!

  大雪已经连续下了六天还没有停。可今天,还有40多位驴友要冒雪进山。

  驴友要去的地方叫天湖沟,车开到这儿,还有8公里山路要走。

  游客:驾,走快点。

  山路太陡,大巴车爬不上去,驴友们只能步行或者换乘牛爬犁。

  驴友们坐一个小时大巴,又走上一个半小时,为的是到天湖沟看一样在当地都少见的稀罕物。

  魏树波:来来来……

  到天湖沟基地时,基地主人魏树波一定要让大家来看他最得意的一头猪。

  只见这头猪长着獠牙,四肢粗壮,个头是其他猪的好几倍。魏树波说其他猪也都养足了一年半,至少有300斤。可在魏树波这头宝贝猪面前,身形都显得特别小。这头猪到底有多重呢?

  驴友:八百斤,一千,肯定是上千了,我说八百,一千二,九百。

  之前,俄罗斯曾捕获过这样一头一千多斤的野猪,引发众多网友围观。而其他地方养殖超过1000斤的猪,也都被当作奇猪。

  驴友们都猜测这头猪有1千斤上下,大家猜得准不准呢?魏树波从库房找来一台秤,要给大公猪当众过过秤。

  这是一台400斤的秤,魏树波又加上3个每个能称200斤的秤砣。大家都想看看这大公猪到底有没有1000斤。可大公猪转了几圈,就是不愿意上秤。大家一阵加油起哄,一下子惹恼了大公猪。

  驴友:来了野性了。

  驴友:吓人,太吓人了。

  由于大公猪个头太大、野性太强,魏树波只能让工人把它关进了圈里。大公猪在猪圈里身子要斜侧着才能站开。没能称成体重,魏树波一定要想个办法给记者看看,这猪到底有多大。

  魏树波:1米16,身高1米16,长1米88,宽68,这猪够大呀。我估计1000斤左右。1000斤准有。

  记者:1000斤?它身长只有1米8能有1000斤吗?

  魏树波:他浑身都是腱子肉。1米88。

  魏树波告诉记者,他在3年前曾试图给这头大公猪称一称体重。当时大公猪被五花大绑,被十个工人一起用力抬上了秤,可刚一上去就把800斤的秤给压坏了。

  目前,这头大公猪已经养了7年。在魏树波手里,这头大公猪一年给他带来近千万元收入。魏树波是怎么做到的呢?

  2002年,在一个很少有人出门的大雪天,外出打工的魏树波和媳妇背着两口麻袋,悄悄回到了天湖沟老家。谁都不知道,这两口麻袋里,是150万元现金。

  魏树波:我跟我媳妇抬进屋,一摔,我就乐了,这是钱么?这是钱么?那种心情。

  魏树波家是这山沟里数一数二的穷人家,怎么一下子会有这么多钱?就连魏树波自己都不敢相信。因为这笔钱来得太快了。

  高中毕业后,魏树波外出打工贩卖粮食,几年之后终于攒下几十万元。2000年,他瞅准机会,投入70万元,做了一笔大豆期货生意。3个月后,一下子净赚150万元。

  魏树波在临江市买了房买了车,一下子成了老家村民眼中的有钱人。可谁都没有想到,这个有钱人又回到了山沟里。更没有想到,两年后,魏树波这个有钱人就开始四处找人借钱,连远在长春的堂姐都接到了魏树波的借钱电话。

  堂姐:这么老远你给我打电话,而且借两千块钱就急成这个样子,我说出什么事了,我就担心,钱被骗了?

  不仅如此,魏树波许多朋友也都接到了借钱电话。大家都很纳闷。

  朋友1:确实纳闷,现在有钱了,这么个大老板,你没有钱?借个五百六百的。

  记者:最少时候借多少?

  朋友2:最少的时候十块八块也有。

  一个一下子就扛回两麻袋钱的大老板,怎么会沦落到四处借钱,甚至连十块八块都要找人借呢?魏树波的钱都去哪了?

  原来,这150万元钱赚得太快了,魏树波心里十分不踏实,他日思夜想怎么才能留住这笔钱。为了不让突如其来的财富打了水漂,他想做点实业。

  2002年回到天湖沟老家后,魏树波拿出110万元,承包了294公顷荒山。又花了30多万元,栽种了30万棵红松树苗。为维持生计,他又开垦出一百多亩农田,种上了玉米。魏树波搬到自家老房子,守着几座大山,一过就是7年。

  魏树波:连电视也没有,电也没拉进来时候,人家在家看春晚我就看报纸。

  记者:看糊在墙上的报纸。

  魏树波:就看糊在墙上的报纸。每年过年时候糊一次报纸,糊一次报纸就像过年了,这屋里就挺亮堂挺新的。

  承包荒山可不是那么简单。在大山里冬天最难挨,老房子四处漏风,滴水成冰。植树造林是长期项目,前期全是投入,没有产出,魏树波日子过得手头连10块钱都拿不出来。更没想到,魏树波把这几大片山林维护得太好,竟引来一场灾祸。而灾祸就发生在这片玉米地。

  2009年秋天,魏树波的玉米眼看就要成熟了。他特别高兴,每天都去地里转一圈。可有一天傍晚,他还没走到地头,就听见了不寻常的声音。

  魏树波:听到嘁哩喀喳掰嘁哩喀喳,就像掰苞米,烂七八糟都在地里,横七竖八。

  它一发吼叫,哼一声,我就知道,这是野猪。我再往前走一看,妈呀,大野猪,猪嘴这么长,獠牙这么长,耳朵正正的,一群,多少点不出来。

  大野猪不仅啃倒了玉米,连地下的根都拱翻了一遍。

  为了让记者亲眼看看猪的破坏力有多强,魏树波做了一个试验。

  魏树波:它老有劲了,不信我演示给你看。

  只见魏树波挖了一个半米多深的大坑,又拖来一袋白菜,可这还不算完。

  记者:这是山上的石头?

  魏树波:对。

  记者:这么大石头要压上去啊,来试试吧。

  魏树波:能行吗?来。

  记者:一二三,不行。一二三,不行。这石头得有多沉啊?

  魏树波:100多斤吧。

  记者:拎都拎不起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