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转基因土豆2.0 美药管局大放行

鏃堕棿:2016-01-20 | 鏉ユ簮:新华网

  原题:美药管局批准第二代转基因土豆上市

转基因土豆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13日批准第二代转基因土豆上市,认为由美国辛普洛特公司研制的这种土豆与目前市场上的普通土豆及其制品在成分、安全性等方面并无实质区别。

  位于美国爱达荷州的辛普洛特公司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美药管局批准的是该公司“Innate”牌第二代转基因土豆“褐色伯班克”品种。这种土豆的主要特点是能够抗晚疫病。

  晚疫病是一种真菌病害,也被称为马铃薯“瘟疫”,该病严重发生时,会导致马铃薯霉变腐烂以至绝收。抗晚疫病的转基因土豆可使杀菌剂使用减少25%至40%。

  第二代转基因土豆含糖量也减少,可在3摄氏度左右温度下存储长达6个月时间。

  与此同时,它也具备第一代转基因土豆的两个优点,可防止因表皮擦伤而变黑以及在烹饪过程中可大幅降低丙烯酰胺的产生。丙烯酰胺被认为是一种潜在致癌成分。

  辛普洛特公司说,如果美国的“褐色伯班克”土豆都拥有上述4个特点,那么土豆的种植、运输、加工等各环节都将大幅节约成本。

  转基因土豆在美种植、上市需要先后获得农业部、药管局、环保署等不同机构批准。辛普洛特公司“褐色伯班克”品种第二代转基因土豆要上市,还需获得美国环境保护署批准。美国农业部已于2015年8月为这种土豆上市开绿灯。

  与此同时,美国农业部13日宣布,批准“Innate”牌“斯诺登”品种的转基因土豆上市。这个品种的转基因土豆特点是可防黑斑、含糖量少、产生的丙烯酰胺量也较低。

  辛普洛特因60年前发明了冷冻薯条而知名,是麦当劳等快餐企业的薯条供应商。但麦当劳此前曾表示,不会使用辛普洛特的转基因土豆。

  美国是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第一大国,种植的转基因作物包括玉米、大豆、棉花、油菜、甜菜、紫苜蓿、木瓜和南瓜等,其中棉花、大豆和玉米种植面积最广。(记者林小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