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她就靠生产苦荞酒致富

鏃堕棿:2016-02-23 | 鏉ユ簮:陇南市委报道组

  在陇南,有一种很特别的酒,叫苦荞酒;生产苦荞酒的是一位创业女能人,名叫孙小燕,因其性格豪爽,言谈嬉笑无拘无束,大家都称她“孙二娘”。苦荞酒因独特的保健功能而受到消费者青睐,孙小燕则因酿造苦荞酒而声名远播。

  在位于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城郊乡砚台村的陇南康神苦荞酒厂见到孙小燕时,她正在包装车间里和员工一起干活。穿着工作服的孙小燕看上去干练、爽快。她拿来一瓶原浆酒,让我们品尝,见我们客气,自己先倒了一杯一饮而尽。一杯酒下肚,孙小燕时而风趣、时而伤感地讲起自己的创业故事来。

  孙小燕今年51岁,出生在陇南市武都区隆兴乡杨家坝村一户贫苦农家。1983年,她高中毕业后来到一家国有汽车修理厂上班。1987年,汽车修理厂倒闭,孙小燕借了2万多元,开了一家门市部经营百货。2005年初,有了一点积蓄的孙小燕在东江镇开了一家饭馆。饭馆生意刚刚有起色,因东江新城区改造,饭馆要拆迁。创业的过程饱含着辛酸,但孙小燕并没有气馁。这一次,孙小燕的目光瞄上了一位文县酒商曾在饭馆里推销的苦荞酒。

  “作为杂粮的苦荞,有清热解毒、降血脂、降血压、降血糖等多种功效。陇南山区盛产苦荞,苦荞酒大有前途,所以我拿定主意,准备大干一场。”孙小燕回忆说。

  2007年初,甘肃省文县的一家苦荞酒厂因经营理念和销售策略的问题,陷入困境,孙小燕拿出开饭馆挣的七八万元,又向朋友借了12万元,决定将濒临关门的苦荞酒厂接过来。她的想法受到家人及亲友的反对,但执著的孙小燕认为,随着人们越来越重视饮食安全和健康养生,苦荞酒一定会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认可。“再说,生产苦荞酒还能带动山区群众增收致富呢。”

  2007年3月,孙小燕接管了康神苦荞酒业公司,出任董事长,同年12月,以康神公司和苦荞种植大户为依托成立了陇南市苦荞专业技术协会,孙小燕任会长,之后又成立了康神苦荞农民专业合作社,她任理事长。就这样,孙小燕走上了创业经营的大舞台。

  “厂子刚接手的时候,一大堆困难,压得人都喘不过气来,甚至一度怀疑过自己的选择。如果当时打退堂鼓,就不会有酒厂的今天了。”孙小燕回忆自己走过的艰难创业路程,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时而抹泪,时而欣慰。

  孙小燕多次到四川聘请资深技师来酒厂开展现场培训。在酒厂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从提高产品质量入手,利用科研院所提供的微生物进行制曲和酵母培养,经过不断的实践研制出了适合苦荞发酵繁殖的酒曲,从而彻底解决了苦荞酒苦味重、口感不良的问题。同时,积极开发系列产品,不断延伸产品链条,在用苦荞酿酒的同时,对苦荞进行精深加工,目前,已开发出苦荞茶、苦荞醋、苦荞挂面等10多个苦荞系列产品。

  为了把苦荞产业做强做大,孙小燕大胆创新拓宽发展思路,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她和合作社会员们深入武都、宕昌、礼县、文县等适宜种植苦荞的县区乡镇,走村串户,积极向群众宣传苦荞种植技术及苦荞产业发展的市场前景,签订种植定向收购协议980余份,同时为荞农提供贷款担保,协助种植和收购大户办理惠农贷款,发放苦荞种子。2010年开始,每年在10多个乡镇发放苦荞种子50多吨,年底收获后全部回收。这样,不仅有力地带动了苦荞的规模种植,为山区群众增收开辟了新的渠道,还保证了公司生产原材料的充足供应和产品的品质。

  为把康神酒业公司打造成独具特色的现代化企业,创出陇南苦荞的特色品牌,孙小燕按照现代企业管理方式对企业进行管理。她说:“酿酒不仅是对原材料和工艺的考验,也是对人的考验,只有在每道工序上精益求精,才能酿出醇香的美酒。”她还提出了“康神苦荞酒决不勾兑,每一滴都必须酿造”的生产规定。

  为打开销路,孙小燕带着销售人员拿着酒到武都各大酒店推销,到陇南各县及天水、兰州、成都、广元、绵阳等市的酒店推销。公司还在陇南各县和天水、兰州、广元等市设立了销售点。

  9年来,在孙小燕的苦心经营下,康神苦荞酒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产量和利润连年递增,还解决了27名下岗职工再就业。在孙小燕和公司员工的辛勤努力下,康神苦荞酒获得第十五届中国杨凌农高会“后稷奖”、第九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 “山荞”商标荣获“甘肃省著名商标”,孙小燕被省政府授予“回乡创业带头人”、被团省委授予“首届青年创业奖”。

回顾自己20多年的创业经历,孙小燕深有感触地说:“能吃苦、能受累、有恒心、有胆识,就一定能把自己钟爱的事业做好,就一定能实现自己的创业梦、人生梦。”

在实施精准扶贫的战略中,孙小燕开始在多个山村扩展苦荞种植。苦荞茶、苦荞醋等系列产品也逐步上市。【746000 陇南市委报道组 李廷贤】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