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返乡发“羊”财 带动近千户致富 她意外收获爱情

鏃堕棿:2016-02-24 | 鏉ユ簮:华西都市报

  四川首家:成功养殖小尾寒羊 带动村民致富

  在何俊华的精心照料下,第一批小尾寒羊成功出栏。这不仅吸引到阆中周边的养殖户的注意,还获得了阆中市畜牧局相关领导的肯定。“就在我刚开始养殖小尾寒羊的时候,畜牧局的专家说由于地理气候原因,目前四川还没有成功养殖小尾寒羊的先例。”何俊华说,第一批小尾寒羊的成功出栏,让她增强了信心,也促使她再次扩大了养殖规模。这几年,通过客户的传播和互联网的作用,何俊华的养殖场又吸引到来自简阳、巴中、甘孜、阿坝、凉山等省内客户,甚至还有贵州、云南等省外客户。

  老家仪陇的小徐,大学一毕业就来到何俊华的养殖场,学习养殖小尾寒羊的技术。可是家里人纷纷反对,无奈之下,小徐向何俊华求助。“我当时请何嬢嬢帮忙出主意,何嬢嬢就让我带着家人到养殖场参观。”小徐说,家人在参观过何俊华的养殖场时,何俊华给他们讲技术、算收入,最终家人同意了小徐养殖小尾寒羊,“养殖过程中,何嬢嬢和陈叔叔免费给我选场址、教技术,种羊生病后免费治疗。”目前,小徐通过养殖小尾寒羊买了房,买了车。

  今年快60岁的村民何永健,两年前由于身体原因,不能外出务工。何俊华在了解到他的情况后,主动聘请他到养殖场做些看管、喂食的工作。“在养殖场工作,不仅可以在家种庄稼,还有每个月2000元的现金收入,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何永健说。

  “何俊华经常主动上门给镇上文化偏低、年龄偏大的返乡农民工兄弟姐妹们,讲解养殖小尾寒羊的优势和效益。”文城镇党委书记刘明强介绍,她还给村民们优惠提供种羊,免费传授养殖技术,帮助销售成品羊,还为特别困难的10多户村民免费提供种羊。“2013年,由于她创业带动了乡亲们共同致富,还被村民们集体推举当上了村主任。”

  目前,何俊华的小尾寒羊养殖场已辐射带动周边10个县区、110个乡镇,近千农户共同发“羊”财。

  谋划未来:将小尾寒羊发展成地方特色品牌

  目前,何俊华的养殖场,养有200多只小尾寒羊。“圈养的小尾寒羊,平常有1000多只。”何俊华说,2015年受疫情影响,羊肉价格暴跌,“但小尾寒羊的市场价格在回升,跟本地山羊相比,小尾寒羊市场前景广阔。”

  “目前,小尾寒羊的销售主要是走两条线路。”何俊华说,一是通过自己建立的网站销售,主要是售卖种羊。“前来购买种羊的商贩,大多是省内养殖户。2015年疫情出现前,也有重庆、湖北等外地养殖户前来购买。”另一条线路,便是开店自销,何俊华在阆中城区开了一家以小尾寒羊为特色的羊肉汤锅店。

  如何把文成的小尾寒羊养殖规模发展壮大,带动文成经济社会发展?刘明强介绍,文成镇党委、政府专门出台了发展肉羊产业的实施意见,拿出真金白银扶持养殖大户,吸引养羊积极性高的群众加入养殖产业。对养殖5只以上规模的养殖户,按照每只补贴70元的标准进行现金补助。对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遇到的土地、资金等问题,进行快速处理。“希望通过何俊华的带动,能够把文成打造成小尾寒羊养殖镇。”

  关于未来的发展中,何俊华表示她将继续免费教大家小尾寒羊养殖技术,帮助村民养殖小尾寒羊。同时,在品牌创建上不懈努力,力争将阆中小尾寒羊发展成为独具特色的地方知名品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