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丰都海归农民工 创办养殖场走上致富路

鏃堕棿:2016-02-24 | 鏉ユ簮:华龙网

  今年36岁的秦先坤,是(重庆)丰都县双路镇楠木村4社农民,个子不高,身体偏瘦。近日,笔者在采访他时发现,他思维敏捷,言谈机智,行动果敢。原来,他曾经漂洋过海到非洲“打洋工”,增长了见识,回国后返乡创业发展蛋鸽、山羊等养殖业,去年年纯收入达到30万余元。

  “打洋工”学到国外先进东西

  秦先坤初中毕业后,尽管年龄还不满17岁,但生长在农村的他,却有吃苦耐劳的精神,于是跟着村里的青壮年外出务工。但由于文化不高,也没有一技之长,只能在建筑工地上做一些提灰桶、搬砖块、扛水泥的杂活。

  “我个子虽然矮小,力气也不大,但是我不偷懒,每一件事都认真去做,从不叫一声苦、喊一声累,因此得到包工头的赏识,也受到工友的信任。”秦先坤说,但是做小工的工钱不多,仅有大工师傅的一半,使他总想改变打工环境。

  2006年,通过外派劳务机构介绍,秦先坤跟随一个建筑公司漂洋过海到非洲“打洋工”,护照、体检、来去飞机票,当地食宿等费用都是用工单位承担。在当时,出国打工,对不少农民工来说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但当这个梦真正得以实现,秦先坤却有几分失落,因为出国劳务人员在文化方面的要求比较高,需要具备一定的技能,外语水平也有一定的要求。而这些,都是他欠缺的,他只有跟身边的老乡交流,依然在工地上干一些杂活。

  “尽管这样,我通过视觉感官,还是在国外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学到了一些先进的东西,更新了理念。”秦先坤说。

  回国创业从养殖蛋鸽开始

  2009年,秦先坤回国,是继续在建筑工地上做杂活,还是换一种职业?他陷入了思考。

  “当时,一个朋友在家养殖蛋鸡,效益还不错,我去考察后,决定也走这条路。谁知这个朋友极力反对,却建议我养殖蛋鸽。”秦先坤说,开始他还以为是朋友害怕多了一个竞争对手,后来通过全面考察市场才发现,蛋鸽的发展确实“钱景”看好。

  心动不如行动,秦先坤很快建起了养殖场。但毕竟是新手,缺乏养殖和销售方面的经验,他决定摸着石头过河,一开始只引进80多对蛋鸽。除了向书本学习养殖技术,他还到县内外多个蛋鸽养殖场“取经“,理论联系实际,看到一只只蛋鸽长大并顺利产蛋,他的心里特别高兴,比喝了蜂蜜水还甜。

  但是,要把一个个鸽蛋变成钱,并不是那么容易。他首先想到乡镇的自由市场,便弄了两篮子鸽蛋上街叫卖。一天下来,嗓子都吆喝哑了,仅仅卖出去四五十个,而且价格也达不到理想的高度。面对挫折,他没有气馁,而是分析原因,积极寻找市场的突破口。

  “我忽然醒豁过来,由于鸽蛋的丰富营养和特殊价值,它的消费群体并不是普通百姓,因此不能像鸡蛋那样摆在大街上叫卖。”秦先坤说,于是他改变策略,上门向餐馆、酒店推销产品,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终于打开了销路。

  发展多种养殖走上致富路

  “你知道眼下一个鸽蛋卖好多钱吗?”秦先坤随手拿起一个小小的鸽蛋问,见笔者答不上来,便左手伸出五根手指晃了晃。

  “五角。”笔者答道,见他摇头,“难道是五元?”这次他才重重地点了一下头。见笔者有些惊讶,他得意地笑了,说:“对头,目前一个鸽蛋就要值一斤鸡蛋的价格。”

  秦先坤介绍,正是从打开销路后,他的鸽蛋逐渐有了买主,以致后来供不应求。于是,他在老家附近租了两亩土地,投入30万元,新建了养殖场,将蛋鸽养殖规模发展到最多时存栏1800多对。但他并不满足,一边养殖蛋鸽,又一边搞起了山羊养殖,并在养殖场周边流转3亩多土地,利用蛋鸽和山羊产生的粪便种植牧草,形成了一个绿色生态循环种养模式。

  笔者看到养殖场四周还有一群土鸡在自由觅食,正要询问,秦先坤说:“这些鸡也是我养殖的,春节期间已经卖出去130多只,目前还剩下20几只。”

  秦先坤认为,任何行业都有市场风险,也有淡旺季的价格区分。他之所以发展多种养殖,是因为为了规避风险,实现养殖效益互补,最大限度地增加收入。他表示,下一步,将根据市场需求逐步扩大养殖规模,力争年饲养蛋鸽5000对,年出栏山羊200只以上。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