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南充“眼镜蛇大王”赵德远 带领村民养蛇致富

鏃堕棿:2016-02-24 | 鏉ユ簮:四川在线

赵德远随手抓起两只眼镜蛇,镇定自若。

  眼镜蛇让人不寒而栗,然而,在南充市嘉陵区大通镇龙台寺村村民赵德远眼中,却是他致富梦想路上的伙伴。17日上午,在赵德远的眼镜蛇养殖场,眼镜蛇在蛇床上扭动身子,冷不丁探出的“脑袋瓜子”大吐舌信子,令人望而生畏,但45岁的赵德远一脸淡定,一手抓着一条蛇,检查眼镜蛇的长势。

  赵德远曾是打工仔,也曾做过粮油小生意。2013年,他在家乡建起养殖场养眼镜蛇。如今,他的养殖场已经成为南充最大的眼镜蛇养殖基地,赵德远也成为南充名副其实的“眼镜蛇大王”。

  他的眼镜蛇一月吞噬12万只小鸡仔

  赵德远随手打开一间房门,扑面而来的一股味道,让人难受。在这道门之后,还有一道防盗门。赵德远继续将防盗门打开,只见房间两边分列着8个底部用砖砌上、面搭木板的帐篷。“眼镜蛇逃跑的话,后果严重,因此我们层层设防,眼镜蛇插翅难逃。”赵德远说。

  赵德远掀开帘子,只听见“吱吱吱”的声响,密密麻麻的眼镜蛇在木板上扭动。他随手抓起一条,拿在手上玩耍。

  “我们使用无冬眠养殖技术,让蛇没有了冬眠期,全年都在进食长肉。因此要保持室内温度,安装有暖气。”赵德远介绍,蛇窝看上去是床铺,掀开木板第一层是蛇睡觉的地方,下面一层是蛇的卫生间,如果进食,需要爬行到外面的盆子或碗里。

  “眼镜蛇的食物都是从家禽孵化场购买的一周左右大的小公鸡仔,8000多条蛇每个月要吃12万只鸡仔,有3吨多重。”赵德远说,家禽孵化场只要母鸡仔,公鸡仔将作为饲料等销售,因此小公鸡仔供货无问题。

  他的创业路两年销售5300条眼镜蛇

  17岁那年,赵德远到江苏帮人酿酱油,后自己做点粮油小生意。2010年,年近不惑之年的赵德远夫妇回到老家,考察创业项目,最终被养殖眼镜蛇项目所吸引,“因为养眼镜蛇价高、好销。”

  2013年,赵德远到重庆学习养殖技术。7月,赵德远夫妇在龙台寺村建起了养殖场。此后,赵德远前往广西购买了2000多只蛇蛋,经过将近两个月的孵化期的,成功孵出了1600多条幼蛇。

  在养殖过程中,赵德远夫妇都被眼镜蛇咬过。对此,赵德远说,这是自己操作失误造成,只要防护得当,眼镜蛇是咬不到人的,并且咬到了人,只要立即采取措施,也没大问题。

  在摸索中逐渐积累了经验,赵德远的眼镜蛇很少生病,茁壮成长。2014年10月,第一批1300多条眼镜蛇出栏上市,这批蛇全部销往广东,进账40多万元。2015年12月,第二批4000多条(一万多斤)的成蛇出栏上市,也全部销往广东。这批蛇让赵德远又收入了100多万元。

  他的大梦想带动村民养眼镜蛇致富

  目前,赵德远存栏的眼镜蛇有 8000 多条,养殖场也成为了南充最大的眼镜蛇养殖基地。赵德远并没有忘记乡亲们,养殖场聘请了多名乡亲进行打理,赵德远手把手传授技术。

  “养殖眼镜蛇,除了卖蛇肉,蛇毒、蛇皮都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市场前景大得很。”赵德远说。对于未来的发展规划,赵德远早有打算:扩大养殖规模;开一个以吃眼镜蛇蛇肉为主的特色农家乐;带动村民养眼镜蛇致富。

  但一听说眼镜蛇,大家都害怕。“其实,只要方法得当养殖眼镜蛇是安全的。”赵德远说。

  大通镇党委副书记彭宏介绍,政府准备先组织村民到养殖场参观、学习,克服大家害怕眼镜蛇的心理,再尝试开班教学,将龙台寺村打造成“眼镜蛇养殖村”。赵德远表示:眼镜蛇养殖培训班开班后,将免费向村民传授养殖技术。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