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土鸡林下跑 啄开致富门

鏃堕棿:2016-02-26 | 鏉ユ簮:菏泽日报

  林下养鸡,鸡可以从林间觅食虫子、蚯蚓等食物,不但能节省饲料,提高鸡肉的风味,减少疫病的发生,而且鸡排出的粪便还可以滋养林地土壤,实现林木和养鸡的双赢,增加经济收入。巨野县独山镇蒋寺张庄村郝玉珍谈论起林下养鸡的好处,不禁赞叹道:“土鸡林下跑,啄开致富门!”

  走进郝玉珍的林下养殖场,一只只色彩斑斓的土鸡自得其乐竞相啄食,构成一幅鸡鸣人乐的林下生态鸡养殖图……“这都是我们散养的鸡,别看它们个头不大,但品种很好,我们不圈养,它们每天就这样自由自在地在林间运动。”看到记者前来,郝玉珍自豪地介绍着自己的养殖小天地。

  “地里一直种的杨树,中间空着很大地方,又不能种庄稼,我也不舍得让地闲着,这才想起来养殖土鸡啥的。”郝玉珍告诉记者,因为她学历不高,又没有专业技术,只能靠劳力挣钱。不甘心过紧巴巴的日子,面对自家现有的林地资源优势,她决定利用好林下资源优势,发展林下放养土鸡。“养殖的草鸡可以吃林下的杂草、虫子,这样一来林间的杂草、虫类也不再需要人工处理,同时鸡粪还能给苗木施肥,节省了人工、肥料的开支。”

  “主要喂点儿玉米,麦麸,豆粕,其他啥也不喂了。”郝玉珍告诉记者,自己养殖土鸡,全部喂食五谷杂粮,不添加任何药、激素,草鸡所产的鸡蛋蛋壳粉红鲜艳、蛋清浓稠、蛋黄饱满,所以很多村民吃过后好评如潮,念念不忘,纷纷提议希望郝玉珍扩大林下养殖草鸡的规模。

  “现在我又进了3000只鸡苗,这几天就到厂里了。”郝玉珍说纯生态的养殖模式,使得鸡蛋和鸡肉口感好、品质好,不但吸引了众多回头客,而且口口相传,甚至很多外地顾客慕名而来购买。

  外出‘捞金’不如林下‘掘金’。眼看着自家的林下养殖风生水起,郝玉珍又在心里打起了致富的小算盘。“我打算再养上1000多只鹅,再进一些鸭子,一块散养,希望能有个好的收成。”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