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卢氏县横涧乡:香菇种植大户的转型梦

鏃堕棿:2016-02-26 | 鏉ユ簮:三门峡日报

  2月23日,卢氏县横涧乡食用菌生产大户海江一边介绍经验,一边搬起枝桠材送进粉碎机内,出料口立刻喷出白花花的锯末。他说:“今年立春早,要早早备好春栽代料香菇的原料,保证在气温低、空气干燥和杂菌活动弱的二三月份能够制袋和接种。”

  不远处的麦场里,粉碎机机声隆隆,有的菇农正在粉碎锯末。远处的田地里,有的菇农正在整地起垄,准备发展羊肚菌种植。农历正月初五刚过,菇农们就开始忙活了。

  海江的心情和初春的天空一样明朗,他是该乡马庄河村的香菇协会会长,已有15年的食用菌生产经验。说起栽培代料香菇,他滔滔不绝:“我们家这些年依靠栽培袋料香菇致了富,盖了三层楼房,买了摩托车和三轮车,还买了电脑和最时兴的家用电器,这的确是咱农民致富的好项目。”据介绍,在卢氏县委、县政府的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下,该县农民栽培代料香菇的积极性越来越高,随着先进适用栽培技术的推广应用,香菇产量和质量得到了明显提高。2015年,该县发展袋料香菇9198万袋,实现综合产值6.86亿元以上,完成出口创汇3115万美元,菇农人均收入5000余元。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该县生产的香菇朵大、肉厚、质嫩、味美且营养丰富,获得河南省无公害产品产地认证。除了供应国内市场,还远销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泰国。为了搞好集约化生产,该县新引进了羊肚菌、蛹虫草等食用菌新品种6个,示范推广了反光网、废旧袋料循环利用新技术,新建标准化示范基地6个,给广大菇农转变传统栽培模式作出了示范。

  “你看看我们村家家户户都和我一样。”海江指着远处平房和小楼交错的村庄说:“我们村靠发展袋料香菇,大多数村民住上了小楼房和平房。去年我发展了1万袋,总共收入10多万元,今年还要再发展上1万袋。随着国家全面实施天然林禁伐,发展传统的食用菌袋料香菇面临着原料匮乏的现状,我已经参加了县农牧局组织的食用菌新品种推广培训班,今年计划在耕地里试种3亩羊肚菌。咱老百姓也要跟上形势,积极转型发展新品种食用菌,今后直接将食用菌菌种种到土地上。”说到这里,海江的脸上露出了欣喜的笑容。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