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肖锦贵:养鸡致富不忘乡邻 带领村民一起致富

鏃堕棿:2016-02-26 | 鏉ユ簮:中国三农网

  他,有灵活的经营头脑,有艰苦创业的拼搏精神,有善学善用科技信息。他在乡邻们的眼里是一个好心人、热心人、有眼光的人。他就是兴桥镇万隆居委会居民肖锦贵。

  20年来,肖锦贵凭借自己的蛋鸡养殖经验成功致富,并将宝贵的经验传授给周围村民带领他们一起脱贫,走上小康之路。他还热心公益事业,个人捐资累计十多万元资助村民修水泥路,平时出资帮助家庭贫困乡邻。他的事迹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并连续3届当选镇人大代表。去年,他家被评选为射阳县“幸福农家”。

  当初初中毕业的肖锦贵回到家中,面对贫穷的家庭,他没有向命运屈服,立志要凭借着自己的勤劳和胆识,走出一条致富路。他看到外地农民靠蛋鸡养殖发了财,到外地走访蛋鸡养殖户,求取蛋鸡养殖的经验和技术,暗暗地下定决心,走蛋鸡养殖这条致富路。他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妻子和父母,全家人都非常支持。亲戚和乡邻听说后却冷眼相看,有人劝他说,在本地搞养殖的人家,有发财的,也有赔钱的,万一亏了怎么办,你家底子薄啊!但他还是下定决心,还是开始了艰难的创业生涯。

  当时肖锦贵家里并没有足够的资金,自己也是刚刚走上社会,他父亲跑遍亲戚和朋友家,勉强凑了5万元。肖锦贵用2万元建了鸡舍,剩下的钱购买苗鸡、养殖蛋鸡技术的资料、饲料和防疫药剂。肖锦贵和妻子两人起早贪黑,每天给鸡喂三遍食,定期清洁鸡舍,给生病的鸡喂药,夫妻俩与鸡舍为家,一边养鸡,一边刻苦钻研养殖技术。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第一年下来除去成本和开支,竟然赚了1万元,虽然赚的并不多,但是学到了大量的养殖技术和经验,让肖锦贵看到了致富的希望。就这样,经过20多年的努力,肖锦贵目前固定资产近20多万元,存款近50万元,还在盐城购买了一套商品房。他的父母见到儿子有这样的成就,也感到十分自豪。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看到肖锦贵创业成功,乡邻们十分羡慕,许多人也模仿他搞起蛋鸡养殖。由于没有技术支持,很多蛋鸡养殖户都遇到了苗鸡成活率低和疫病的问题,大部分农户没有赚到钱,有的农户甚至亏本。肖锦贵没有置之不顾,他主动到养殖户家里传授自己的养殖技术,让养蛋鸡的农户都走上了致富之路。

  由于肖锦贵的养蛋鸡经验丰富,找他给鸡看病的村民总是络绎不绝。尽管很忙,但他总是抽时间帮助村民,他说自己当初缺乏资金时,是乡邻们帮助了他,在自己致富的时候不能忘记这恩情。周边群众无论哪家想走养鸡致富这条路,都可以来他家学习,他会手把手传授,耐心细致地讲解。

  肖锦贵养蛋鸡致富成功,带动了一大批群众发展养蛋鸡,全村在他的带动下,很多村民和他一起养蛋鸡,走上一条发家的致富道路。养殖蛋鸡不仅给肖锦贵家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也给当地群众带来了实惠。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