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打工仔回乡创业成致富“牛人”

鏃堕棿:2016-03-07 | 鏉ユ簮:华商网

  这几日,白河县仓上镇村民柯昌武正忙着将家庭牧场的肉牛通过“互联网+电商”模式运往外地。两年前,柯昌武用打工攒下的积蓄回乡创业养牛,如今他经营的牧场总投资已达400万元,成为当地创业致富的“牛人”。

  为照顾母亲 毅然选择回乡创业

  “柯老板,最近杀牛吗,给我留几十斤排骨,孩子们回来要吃哩。”仓上镇东庄村村民范德力问道。正在给黄牛上饲料的柯昌武笑着说:“放心吧,我一定给你留足。”

  柯昌武是长安农场的负责人,个头不高,皮肤黝黑,笑起来眼角的皱纹格外明显,说话没有想象中那么粗犷,性子也总是不紧不慢,不温不火。今年42岁的他,曾经靠打零工养家糊口,为照顾体弱多病的母亲,他决定回乡发展。2013年,得知政府推出鼓励创办家庭农场的政策后,他便开始咨询、注册,开启创业之路。

  2014年5月,经村镇干部协调,长安农场的注册顺利完成。经过一年多的悉心经营,长安农场已初显规模,农场集养殖、种植、休闲、餐饮于一体,辐射仓上镇周边形成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区。

  通过在网上查询,柯昌武了解到山西黄肉牛养殖前景可观,并具有耐粗饲、抗病力强、性情温顺、适应性好、遗传性稳定、肉质口感好等优良特性,而长安农场所处地域自然环境优美,光照充足,适宜畜牧。随后,他便和农场另一合伙人高玉喜一同前往山西考察,前后跑了3次才最终谈妥。

  引进黄牛后就要解决饲料问题了。经过村上协调,争取到流转林地和土地1200亩用于种植牧草,并配套建设青贮池1000立方米,买进青饲料加工设备粉碎机、打包机各1套,年加工青饲料100余吨。

  为拓宽销路 开启“互联网+电商”模式

  白河县地处秦头楚尾,高大的秦巴山内有许多特有资源,也因地理环境影响导致很多本土农副产品难以走出去。柯昌武的肉牛产业刚刚步入正轨,却面临着新的问题。他先与一些企业、学校食堂合作,但随着牛群增多,产业走上正轨,靠这种销售方式还是解决不了长期问题,因此如何拓宽销路成了柯昌武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难题。

  他先后咨询过很多人,在了解到“互联网+电商”的销售运营模式后,他欣喜若狂,准备自己也建一个销售网站,把自己的肉牛远销各地。此外,他还准备建一个牛肉冷藏库,购买一套压缩机,他自信满满地说道:“这样既能拓宽销路,还可以满足顾客的不同需求,达到经济效益多元化。”

  据了解,柯昌武的长安农场目前总投资已达400万余元,肉牛产业占100万元,并建成了山鸡圈养区、陕南白山羊生态养殖区、鸵鸟园区。新建标准化牛圈2个,面积1104平方米,种植牧草1000亩。引进山西黄牛100头,年产值达120万元,年可实现利润40余万元,还能带动当地群众就业20余人,已经真正成为当地创业致富的“牛人”。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