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互联网农业小镇 海南省产业植根

鏃堕棿:2016-03-09 | 鏉ユ簮:农民日报

  3

  综合施策,枝繁叶茂方成“风景”

  开建不到一年,海南互联网农业小镇已初具规模。10个互联网农业小镇已建成10个镇级运营中心和55个村级服务中心,初步形成了以旅游、电商、信息和金融服务等为主业,以镇为中心,以镇带村、村镇融合的运行体系。这种以镇为中心,集聚物流、客流、信息流的设计被业界认为是符合海南实际、有意义的探索。

  互联网农业小镇的软环境和发展潜力吸引着不少企业。已到此考察过两次的京东集团公共事务部总监吴洋洋表示,他们正在研究在京东平台上开辟互联网农业小镇专区的可行性;大北农集团农信研究院院长于莹希望能将公司的生猪产业互联网引入海口的生猪生产流通管理。

  尽管发展态势向好,但由于处于起步阶段,互联网农业小镇仍然面临基础设施薄弱、人才严重匮乏、功能尚需完善等难题。业内人士建议,要综合施策,完善运行机制,提升建设水平。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道亮建议,要进一步明晰互联网农业小镇的发展路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在产业融合、技术应用等方面要突出重点、分清主次。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建议,平台建设要加强资源整合,将农业生产经营服务中已有的职能、队伍接进来。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快递管理处李世昌认为,要建立清晰的商业模式,实现可持续发展。

  为此,海南省也明确了互联网农业小镇建设下一步的发力点: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实现互联网小镇光纤等基础设施的全覆盖;将农民培训的重点放在信息技术应用功能上;实施农业品牌化、园区化战略,打造100家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推动互联网技术前移,在水果、畜牧生产中率先应用物联网技术等。(本报记者房宁)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