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内蒙古赤峰:果树林下,蚯蚓钻出致富路!

鏃堕棿:2016-03-14 | 鏉ユ簮:内蒙古日报

果树下养蚯蚓

  早春三月,气候乍暖还寒,记者驾车经过一段崎岖的山路,两边还未出芽的草木使山林显得有些许凉意。伴着微微的小风,赤峰市喀喇沁旗西桥镇高营子村到了。

  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林果基地,因为刚开春,看到的只是一片片枯树立在那里,隐约可以辨认出有梨树、苹果树和山葡萄树等。面对这片枯树林,村委会主任田全却激动地说: “春天来了,真是充满了生机啊! ”

  笔者不以为然地笑了一下:干树枝有啥生机?田全笑着说: “你低头看树下面。 ”

  随着他指的方向往下看,可看出每棵果树下都有一个保温膜,膜里面凝结的全是小水珠,透过薄膜,能看到一条条粉红色的蚯蚓在慢慢地蠕动,有的正在往地里钻,有的往地上钻,形状相似,形态各异。

  “春天阳光明媚,保温带里特别温暖,蚯蚓也活跃。 ”一旁的村民介绍,果树下养蚯蚓是他们新的养殖项目。田全对记者说: “别小瞧这小小的蚯蚓,它们在这儿安家带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是非常可观的。 ”

  其实,为缓解林果业前期见效慢的劣势, 2013年,西桥镇投资985万元建立了蚯蚓生态养殖与林果产业相结合的有机农业产业示范基地。高营子村相关人员通过大量外出考察,成立了12户、 18人的蚯蚓特色养殖合作社,村里远赴江西购买了蚯蚓种苗3吨,并发展了林下经济50亩。

  “蚯蚓成熟后,将产出价值60万元的种苗、 40万元的商品蚯蚓,加上果树的收入,预计人均纯收入提高3000元。除此之外,树下的牛粪、鸭粪被蚯蚓分解后形成的蚯蚓粪,不仅含有大量的有机质,而且氮、磷、钾的含量也很丰富,是生产有机蔬菜的重要肥料。 ”田全介绍。

  以林果产业和蚯蚓养殖为核心的生态种养产业链自从在西桥镇高营子村大量使用后,农民的收入也在不断增加。今年,村里又新增了100亩蚯蚓养殖,扩大了产业模式。

  事实上,西桥镇高营子村利用丰富的林木资源发展林下蚯蚓产业,只是喀喇沁旗发展林下经济致富的一个缩影。去年,喀喇沁旗有林下养殖柴鸡户20家,养殖柴鸡5万只,销售收入400万元,安排就业人员40人。林养殖场1家,年养殖林20万只,销售收入120万元,安排就业人员20人。

  西桥镇高营子兴农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利用经济林基地养殖蚯蚓100亩,年产蚯蚓160吨,销售收入280万元,带动就业200人。养殖七彩山鸡的一家农户,养殖600只,销售收入20万元,安排就业人员5人。

  喀喇沁旗充分利用丰富的林木资源,探索林下经济发展模式,林业经济发展势头迅猛,一批林下养殖、林果、林菌等产业迅速发展崛起,林业经济成为了全旗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农民致富增收的一条重要途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