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创客返乡开发农业观光园 带动村民致富

鏃堕棿:2016-03-14 | 鏉ユ簮:川南农经网

  北海的沙子、新疆的葵花、福建的海枣……在返乡创客刘钦的精心谋划下,这些对于内江来说的稀罕物,正从天南海北汇聚到东兴区新店乡的三个村。在可期的两三年内,这些昔日贫穷落后的山村,将被一个占地面积3000多亩的农业旅游观光园连成一片,涵盖数百种花卉苗木和几十个游客体验项目。

  去年,东兴区大力实施返乡创业“回家工程”,吸引了一批像刘钦这样的优秀创客回乡发展。不仅推动了就业,也为激活农村产业经济、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找到了突破口。目前,东兴区正在实施八大“回家工程”吸引外出人士回乡发展,已建成3个返乡创业园区,为创客提供优质服务。

  1 创客投资5亿搞旅游

  在外闯荡了不少年头的刘钦,曾在建筑行业深耕多年,有着丰富的景区开发经验。去年10月,在东兴区大力实施“回家工程”的返乡创业大潮中,身为东兴区双桥镇人的刘钦回到家乡,在新店乡的双流村、金鼓村、豆芽村共流转土地3000多亩,开发建设集农业生产、观赏体验、休闲养生、娱乐健身、住宿美食等五位一体的农业旅游观光园,总投资达5亿元。

  观光园主打景点为瀑布和千亩荷花园,因此刘钦将园区命名为“天荷瀑布”。据他介绍,天荷瀑布项目一期主要景观有瀑布、400多个品种的疏菜长廊博物馆及千亩花海,还有漂流、冲浪、儿童戏水、沙滩沙雕、滑草、攀岩、捉鱼比赛、划竹排、传统农具展示和游客农耕活动实践等游客体验项目,预计将于今年6月1日对外开放。二期主要有野生动物园、跑马场、蹦极、露营、别墅群住宿等内容。整个项目预计2017年底完工。

  3月2日,记者来到天荷瀑布项目现场,看到了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在推土机的轰鸣声中,大片的土地被开垦出来,山坡上、农田里、河道边,处处可见忙碌的工人,一株株育好的花卉苗木被移植到平整好的土地上,一道道崎岖不平的山路即将变身整洁美观的观光道。在一处山崖边,项目的主要景观之一瀑布的台柱已经搭好骨架,与四周已初显雏形的千亩花海遥相呼应。

  驱车逛完整个“景区”,刘钦对当前的施工进度感到非常自豪,“去年10月15日开工时,这里还是大片大片的荒地呢!”

  刘钦说,初开工时,他向众人表态要在今年6月1日实现一期景观对外开放,许多人当即摇头表示不可能。但是很快,刘钦就用自己的行动“征服”了质疑者。为了赶在6月1日前完成一期景观工程,刘钦除了春节在家待了近半个月,其余时间都在工地上,从早到晚,一天超过十个小时。就这样,短短几个月时间,原来的荒地就一步步按照刘钦的构想,加速向规划图靠近。

  2 带动致富

  贫困山村迎来产业脱贫转机

  在天荷瀑布项目的工地上,几乎找不到外来工人。来自附近乡村的村民们身着各色衣衫,把腰弯成一张弓,在红土地上卖力地挥动锄头,就像是在自家的土地上劳作。

  事实上,这些土地在过去不久,还都是村里的土地。但是在流转给刘钦之前,这些土地并未给村民们带来富庶的生活。

  天荷瀑布项目所在双流、金鼓、豆芽村,是东兴区新店乡较贫困的3个村,距离城区约30公里,因地理位置偏远、交通闭塞、村民观念落后、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等原因,现代农业产业始终发展不起来,村民们靠天吃饭,生活十分困难。约6成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村庄“空心”严重,成片土地面临着撂荒风险。特别是双流村,被列入省重点贫困村之列,目前有建卡贫困户45户。

  近年来,内遂高速公路建成并通车,在新店乡境内修建了出口,不仅改变了这3个村原有的交通劣势,也为这里的村民带来了改变命运的转机。

  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东兴区将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结合在一起,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带动当地百姓脱贫致富。在相关人士引荐下,刘钦看中了这里的自然条件和交通优势,果断将自己的旅游园选址于此。

  如今,村民们将自己的土地流转给刘钦所在的四川金鼓湖农业有限公司,除了收获土地租金,利用土地占股分红,还能通过在园区打工,挣些劳务费。

  按照400元-500元/亩不等的价格,家住金鼓村的冯正碧将自己家的大部分田地都流转了出去。她本人也在工地上寻到一份零工,一天收入数十元,一个月少说也得挣个千儿八百。

  “有活儿干,总比窝在家打麻将好。虽然挣得不多,但是看家务工两不误,这多好啊!”新店乡一位负责人表示,天荷瀑布项目是新店乡打造的万亩荷香现代农业生态园的核心区,是东兴区重点建设的三大现代农业园区之一。该项目为激活村里的产业经济、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找到了突破口,它既是返乡创业项目,更是产业扶贫的典型项目。

  据悉,项目建成后将惠及3个乡村约5000人,将为当地村民创造至少200个就业岗位。与此同时,看好园区的前景,不少村民已经开始筹划在园区周边开设农家乐,目前乡里已收集到27户村民的申请,待统一规划、统一培训后,再根据园区的实际情况进行统一部署。未来,公司还将通过年利润回馈当地老百姓,并对本村建档贫困户实行“一帮一”帮扶。

  3 筑巢引凤

  东兴区挂牌建设三个返乡创业园

  去年,东兴区大力实施返乡创业“回家工程”,吸引了一批像刘钦这样的优秀创客回乡发展。据新店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乡近期将会陆续迎来20多名返乡创客。

  记者了解到,东兴区已于去年推出了产业转型、创新发展、农村改革、“互联网+”、民生改善、基础设施、资源对接、资本合作等八大“回家工程”投资板块,供返乡投资者选择,为此还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涵盖登记优惠、税费减免、贴息贷款、场地支持等方面,为返乡创客创造良好机遇。

  与此同时,东兴区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积极谋划,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通过多次现场调研,决定利用自身地域和产业优势,依托现有园区和闲置土地等资源,逐步建立3个返乡创业园区,即“田家返乡创业农业园区”、“高桥返乡创业科技苗圃”和“椑南返乡创业再生资源园区”。今年1月18日,3个返乡创业园均已正式挂牌。

  据悉,3个园区均分别成立了管委会,建立和完善了各项工作管理制度,将返乡创业政策措施和工作联系人上墙公示,方便返乡创业人员及时了解和享受政策,还为创业人员提供了政策咨询、场地租金补贴、水电费减免等帮扶,降低创业前期成本。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