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农民工养殖大户成了致富带头人

鏃堕棿:2016-03-24 | 鏉ユ簮:中工网

  “我能走到今天这一步,必须要感谢政府和我的邻里乡亲们,我今天的成就和他们的支持与帮助是分不开的。”农民工李吉斌笑着对《工人日报》记者说。

  今年50岁的李吉斌是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三合镇西村人,只有初中学历的他,曾经在部队3年服役和多年打工经历不仅见多识广,而且能深深地感受到这个男人身上特有的那股冲劲和韧性……

  退伍之后,李吉斌来到青海省有色金属加工厂工作,1997年,在企业里工作了11年之久的李吉斌因工厂破产而不幸失业,拿着当时政府补贴的1万元回到了家中。

  下岗以后,李吉斌全家的经济收入拮据,生活条件也一落千丈。当时,一家老小挤在破旧的土柸房里整整住了13年。

  每当看到妻子来回奔波辛苦地操劳着这个贫穷的家,李吉斌心里感到无比惭愧,不甘平凡的他决心走出家门外出打工自谋生路。

  李吉斌所在的西村也有很多人都靠养猪发了家。李吉斌和妻子商量后,下定决心不再四处打工,想要创业养猪为生。2001年,李吉斌向身边所有的亲戚和朋友借钱,并向银行贷款11万元。之前从没有养猪经验的李吉斌和妻子而言要摸着石头过河。

  “当时的猪都是从乐都县引进的,喂猪的饲料也都是买来的成品饲料。当时我们俩啥也不懂啊,也没有专业培训过,所有的养猪知识都是自己摸索或者跑去问邻里乡亲,有时候实在不知道怎么办时就在书上或网上找答案。”李吉斌的妻子赵桂花说。

  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李吉斌夫妇在养猪的道路上摸索了三年,养猪事业也慢慢有了些起色,而他们的努力也很快收到回报。三年后,李吉斌决定再次扩大养殖场。之后的五年多时间里,李吉斌和赵桂花越来越得心应手,之前修建的猪舍又“满员”了。

  如今,农民工李吉斌成了村上的致富带头人,很多村里村外的养猪户都跑到他的养殖场来吸取养猪经验。好多慕名而来的养殖户现场参观他的猪舍,主动和他交流取经。就这样,李吉斌与养殖户们也有了很多共同语言,周围村里的养殖户也开始越来越多。

  “现在也算不上什么成功不成功的,但是我知道做人、做事一定要踏实努力,这样才能有回报。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我们这个村子今后也能被市定为养猪示范村!”李吉斌,对未来自己充满憧憬。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