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贵州紫云:大学生回乡办起蔬菜园

鏃堕棿:2016-03-24 | 鏉ユ簮:新华网

图为韦刚修剪茄枝。

  3月19日,紫云自治县火花乡龙头村韦刚的蔬菜园里,10余名村民或盖膜、或打窝、或栽插、或盖土……忙碌着栽种茄苗。

  今年36岁的韦刚,2000年毕业于安顺学院畜牧水产专业,毕业后没有找到固定的工作,去湖北、广东一些城市打拼多年。2013年,火花乡开始发展蔬菜产业,并列入省级示范园区,韦刚发现不少企业家都来自己的家乡发展蔬菜园,自己也想试一试。

  同年,韦刚把自己积蓄多年的20余万元全部投入蔬菜园基地,并在政策扶持下,流转了50亩土地开始发展自己的种植事业。

  工人们在栽植茄苗的同时,韦刚拿着剪刀在旁边的一块地里修剪茄枝,他修剪的茄苗是去年挂了一年果的老茄枝,茄枝上还挂着不少干巴的茄子。

  “茄枝上挂的茄子是去年冬季挂的果,遭霜雪冻后已经不新鲜了,不过还勉强可以吃。”讲起种植蔬菜的诀窍,韦刚津津乐道:“我修剪的茄枝都是嫁接的,搞蔬菜这行,要想自己种植出来的蔬菜有个好价钱,抢早和错季节是关键。

  “茄子、小瓜等挂果类蔬菜都可以嫁接。”韦刚介绍说,用茄种播种生长的茄苗根经受不起病症,而且根茎不发达,就培育一种根基发达的木子苗,待茄苗和木子苗同样大时,将茄苗嫁接在木子苗上。不过,在培育木子苗和嫁接茄苗的过程中,具有较高的技术含量,他栽植的嫁接茄苗都是从广西购买的,成活率达95%以上。

  正在地里栽种茄苗的龙头村村民罗麻布说,像他们这个年龄,在家门口一天能赚60元钱就已经很不错了,村里有这样的蔬菜园让他们感到很幸运。

  为激励工人们的热情,韦刚采取保底60元钱一天的工资,看收效加薪,即保底+效率,这样既能提高工人的积极性,又能激励工人的做工精细程度。“每年的2月至9月期间,菜园里的工人每天不下10人,多的时候每天50人以上。”韦刚微笑着说,在家乡发展蔬菜园,不仅让自己看到了希望,还帮助了部分村民脱贫。

  “不管做任何事情,只要有信心,总会有成功的时候。种植蔬菜的第一年亏了,第二年算保本,去年种植了90亩地的蔬菜,纯赚20万元,还算可以;今年多流转了40亩地,共130亩,并准备逐年扩大规模种植。”说起未来的规划,韦刚信心满满。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