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郑义锋:茶园养鸡,双赢的选择

鏃堕棿:2016-04-06 | 鏉ユ簮:黄山日报

  一走进祁门县芦溪乡奇口村高美山家庭农场,就能看到郁郁葱葱的茶树,悠闲地在茶园里觅食的数千只土鸡动静相宜。“这些鸡靠吃茶园里的虫草为生,产的鸡蛋个大味鲜。茶园不用打药防虫除草了,鸡粪还能滋养茶树生长;茶叶也是有机茶,价钱好。”农场主郑义锋介绍道。

  郑义锋茶园养鸡,创办于1998年。2013年8月,在政策扶持和农技人员的帮助下,郑义锋登记注册高美山家庭农场,为祁门县首家家庭农场。茶园养鸡是一种立体生态农业模式,建立“以饲代肥”、“以鸡防虫”和“以鸡除草”的茶园生态,跟单一种植茶叶的茶园相比较,不仅仅是多出了养鸡收入,还能节本增效。据郑义锋测算,每亩茶园可节省劳力、饲料、肥料、农药成本合计400元以上。由于茶园不打农药和不施化肥,提高了茶叶品质,亩效益又增加500余元。他的茶园养鸡种养模式每亩茶园纯收益4000元左右,是当地普通茶园亩效益的数倍,经济效益相当可观。目前,高美山家庭农场拥有成龄茶树113亩,茶园里年放养土鸡5批次,每年累计出栏土鸡22000羽,农场跻身安徽省示范家庭农场名录。

  在郑义锋的高美山家庭农场示范带动下,茶园养鸡这种生态农业模式迅速得到辐射推广,许多村民看着学、跟着干,他总是毫无保留地传教着自己的种养经验,引领大家共同致富。2011年,他成立芦溪乡奇口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帮扶带动了一批社员走上了种养致富路。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