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陶忠智:田土里成长的“土专家”

鏃堕棿:2016-04-08 | 鏉ユ簮:中工网

  红豆杉、桂花、香樟等大苗木随风摇曳,成群的小香猪、小香鸡、大灰兔自由漫步,还有林间砖混平顶的农工宿舍、双排座农用运输车……出现在眼前连绵不绝希望山野上的,是农民陶忠智的富丽农庄。

  暮春时节,记者见到榕江县古州镇小堡村花果源园专业合作社法定代表陶忠智时,他正忙着指导工人给女贞除草。“我搞这一行17年了,现在规模大了,一个人搞不来,只有把技术教给他人,才能带领乡亲一起致富奔小康呵。”陶忠智乐呵呵地说。

  “陶师傅是我们这里农民群众公认的‘土专家’、‘贴心人’,他靠着辛勤劳动和刻苦钻研栽种出的科技示范综合基地,就是一个农业科技示范、带动、辐射的学校。”“他的农业技术不仅受益周边农民群众,而且辐射到黔、湘、桂省区12个县市的农民群众。”若不是站在一旁的榕江县总工会干部潘永清补充,记者很难将眼前这个衣着朴素、皮肤黝黑的中年男子跟中华农业科教基金“神内基金农技推广奖”获得者,全国“青年星火带头人”、省劳动模范、黔东南州“乡土拔尖人才”等称号联系在一起。

  26年前,从榕江县职业技术学校毕业的陶忠智,放弃了到榕江县农业局工作的机会,先后到湖南武冈、贵阳花溪、广西百色和重庆等地学习种植养殖技术,由于刻苦钻研,学到了不少管理技术和经验。

  1994年,回到家乡的他向当地信用社贷款5万元,承包了该村5亩残次柑桔林进行技术改造。“我先把老果树从中间锯掉,然后购来优质柑橘枝,采取高枝嫁接技术接在老树干上,并合理施肥和防治病虫,这样综合了老树与优质柑橘枝的长处,大大缩短了柑橘的生长期。”陶忠智向记者介绍道。

  在陶忠智的精心呵护下,第2年这片残次柑橘林焕发新生机,果实累累,附近的村民们纷纷前来参观,向其求教。在他的挨户帮助指导下,陶忠智所在的小堡村12户柑橘种植户成功实现了技改,使该村1996年柑橘收入达50余万元,成为榕江县著名的“花果村”。陶忠智因此获得榕江县人民政府颁发的科技进步二等奖。

  “正是乡亲们渴求得到农业科技知识的目光和政府的肯定,使我坚定了创业的信心。”陶忠智这样说。

  初获成功的陶忠智深感科技生产力的巨大作用,也深感自己的知识技术贫乏,因此,他不惜拿出家中所有积蓄,先后到贵州大学农学院、省农科所和山东、四川等地学习和考察,向专家求教,购买农技书籍专心研读,破解生产中的难题。远程教育科技平台开通后,他又积极通过远程教育科技平台学习西瓜嫁接、花卉种植、苗木培育等农业实用技术。

  通过“充电”,陶忠智的创业干劲倍增——2000年以来,他先后投入60余万元,承承包县农场120余亩土地,用来发展优质果品,家禽饲养、种植花卉和城市风景树等。

  为了能全身心投入生产,他把两岁的孩子交给父母,夫妇二人安营扎寨在承包的土地上,一住就是10年。创业是缓慢的,也是艰辛的。在此期间,陶忠智既经历过水灾,也经历过雪灾,更经历过经费困难灾,但他都战胜了。

  实际上,陶忠智建成200亩特色果树花卉综合基地的过程,也是其成长为农民群众公认的“科普专家”的过程。

  陶忠智的基地座落在榕江车江万亩大坝上,近年来,坝区农民群众从传统种植粮食、蔬菜转移到发展多种产业经营上来,因此,他们最需要的是先进的农业实用技术知识。初期,学有所成并有一定实践经验的陶忠智就常义务到周边几个村农民技术夜校为农民群众传授果树种植技术。10多年来,他先后被16个乡镇、县科协、县党校、县有关部门应邀去传授果树栽培技术和瓜果、蔬菜技术。他还被榕江县职业技术学校聘为客座教师,并被黔东南州及榕江县科协聘为农村科技致富能手巡回报告团成员,到县内外传授农业科学技术。

  据不完全统计,陶忠智从创业至今,先后给农民朋友上课达300多场次,听课人数达30000余人次,他不仅从未收过任何费用,甚至差旅费都自己支付。

  随着名声远扬,慕名前来求技术的农民逐渐增多,热心的陶忠智从不藏私,先后为村民的果园进行技术改造和防治病虫害,使近1000亩果园重新挂果。

  古州镇仁育村的柑桔林,由于缺乏相应的管理技术,80%果树染上溃疡病和七星炭疽病,车江三村的杨成江和乐里镇张成保300亩的果树在其细心帮助改造下,果树重新开花结果;八开乡信用社的140亩果树由于管理不善,肥力不足,病虫严重,果树严重萎缩。在其精心指导下,萎缩多年的果树又抽出新芽开花结果,挽回20万元的经济损失……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如今的小堡村、车江大,,原来荒芜的土地种上了优质果树和蔬菜,正向着绿色产业化生产目标迈进。

  2006年,陶忠智当选为黔东南州人民代表。当他了解到月寨村人畜引人困难急需解决时,他及时会同该村领导班子制定方案,整理可行性报告,跑州、县水利部门,得到10万元专款。车江古榕群为省级风景区,他看到景区缺乏绿化建设,主动找相关部门,无偿帮助种上850平方米草皮和风景树50株。当地绿化都柳江两岸之际,他又捐赠出价值3万元的树苗。

  “我生在这里长在这里,我深爱着脚下这片土地,山山岭岭都绿起来,父老乡亲都富起来,我的事业才算成功!”看着与贵广高铁榕江站和308省道沿线融为一体的蔚为壮观的榕树群,陶忠智自信满满,话语掷地有声。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