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互联网+”农机 解决监管难题

鏃堕棿:2016-04-08 | 鏉ユ簮:农民日报

  应该说,系统通过还田助手APP手机终端,可以随时随地向农机管理员、农机手、农机专业合作社等提供农机作业状态实时监控、作业面积实时统计、轨迹回放、故障预警等服务,实用性和便利性得到了充分体现,完全满足了不同管理层次的实际需求。“有了这个法宝,农机管理就不用再烦了,作业面积也不用人工量了,也不用担心你们偷懒了。”一位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幽默地对农机手说。

  系统运行稳定可靠精准度高

  在2015年的夏秋两季秸秆机械化还田工作过程中,宿迁市农机局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开展了管理系统精准度测试,一方面对作业面积、作业质量关键指标等进行监控,另一方面也选择了一部分安装终端设备的农机进行软硬件兼容性、系统稳定性、设备可靠性、测量准确性等跟踪监测。

  测试结果表明,秸秆机械化还田作业信息化管理系统田块识别率达100%,田块面积测算平均误差3.14%,而且地块越大,精度越高,进一步验证了系统的精确性和稳定性,达到了预期设计效果。

  “人工测量面积时,手拿皮尺或者测亩仪,沿着地边界进行测量,怎么量都会有一些测量边界与实际作业边界不吻合造成的误差。”一位农机手深有体会地说,农机局管理系统自动统计的还田面积,比自己人工测量的数据准确很多。

  据了解,宿迁市农机局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完善秸秆机械化还田作业信息化管理系统的面积测量、统计分析、机具实时监控以及预测发布等功能,并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扶持,扩大试点区域和应用范围,不断满足农机管理部门、农机合作社、种粮大户、农机手等对农机作业的管理要求,进一步推动农机管理向信息化、精细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庄怀宇)

  相关链接>>>

  山东

  七个大棚机器种植一部手机掌中操控

  ——茌平县“机器换人”换出农业新天地

  日前,正在山东省茌平县城与李二鲜鱼火锅店商谈“农餐农超”对接项目的该县菜屯镇商石村菜农张富龙收到一条短信:“大棚内温度29℃,超过设置温度。”张富龙立即通过手机发出指令,远在80多里外的7个大棚,自动卷膜器就缓缓拉开了风口。过了一会儿,手机就显示“温度正常,26℃。”

  “一部手机就能操控七个大棚,这是互联网+‘机器换人’的好处。”张富龙说。所谓“机器换人”,就是通过在大棚内安装自动监测装置,代替人工监测蔬菜生长情况,每隔一段时间采集一次数据,通过互联网发送到远程控制系统。

  “2015年刚建大棚的时候,7个大棚完全靠人工开风换气,忙时雇工10多人,都累得够呛。现在好了,雇工降到4个人,温湿度控制只需点一下手机,不用费吹灰之力!”张富龙介绍说,除了能够有效降低人工成本,增产的效益也是非常明显。据了解,张富龙的7棚西红柿,去年亩产达到了2万多斤,与村里没安装这些智能设备的相比,每亩增产200多斤,每棚多赚1000多块钱。

  正是瞅准“机器换人”节本增效的众多利好,茌平县去年积极尝试贴息贷款、设备抵押、卖方租赁等金融和商业模式,加大智能机器“换人”的力度。仅去年全县投入就超过1.5亿元,农机总动力达到150多万千瓦,各类农业机械超过3.8万台套,农用直升机从无到有,100马力以上的大型机达到1950台。

  一部小手机能管大机器,机器换人换出农业新天地。茌平县义成畜禽养殖场老板何义成介绍说,他养鸡共有11个年头,前10年完全靠人工,最多时也没超过5万鸡。去年开始购置安装上料机、刮粪机、储料仓等自动化、智能化的设备并利用互联网技术管理之后,蛋鸡存栏猛增到10万只,饲养员却从10多人降至2人,今年春节期间平均每天入账5万多元。而张富龙更牛,他家的菜已经成为聊城荣食坊、竹壶餐厅等20多家饭店的“特供”。

  目前,茌平县已有102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88个家庭农场推行智能机器“换人”,年省用工5万余人,更多农民在感受智能农业魅力的同时,也看到了农业未来的广阔发展前景。(郑兆雷)

  安徽

  “农机通”远程管理微平台推送服务

  ——“互联网+”助肥东县农机化“大服务”

  “各位农机手朋友,近期雷雨较多,为了您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请小心驾驶,注意防雷防雨。”这是日前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农机局通过“农机通”平台向农民、农机手朋友发送的提醒短信。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传统的农机信息服务已不能满足日益扩大的农机用户队伍对日新月异的“信息快餐”的需求,农机服务方面的信息还存在信息孤岛、有效信息供给不足等问题。”肥东县农机局局长王自革说,县农机局在全市率先启动“互联网+农机”工作,通过建立“农机通”信息平台建设和启用微信服务公众号新媒体平台,提升了全县农机化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据介绍,“农机通”是肥东县农机局开发的农业机械远程控制管理与农机化信息服务系统,该平台可以通过对农业机械的位置实行监控,有效引导农业机械的有序流动,避免跨区作业的盲目性,提高农机手的作业效率和经济效益,提升农机部门的管理效率和水平。2013年“农机通”平台开通以来,该县已发展“农机通”3G入网用户755个,发布各类三农信息6000余条。

  “微信操作起来快捷方便,农户田间地头刷刷屏,各类农机信息便知晓。”县农机局信息管理负责人介绍说,该局开通了农机化服务微信公众平台,设置购机补贴、农机安全、肥东农机三大版块,定期推送国家各项涉农政和肥东农机化工作动态、农机购置补贴、农机安全监理以及农机新技术和新机具等内容,适时发布农机跨区作业、农机年检审、牌证管理、农机维修保养及农机培训等方面信息,通过“微平台”有效实现了全县农机化的“大服务”。

  王自革介绍说,今年县农机局将进一步借助互联网技术,创新农机化工作方式,加强平台基础性数据的获取,增设视频功能,增加平台信息容量和使用量,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打造智慧农机,促进信息化和农机化的融合发展。(王恩计 郭君娣)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