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电商

农产品搭上“互联网+”卖得远

鏃堕棿:2016-02-17 | 鏉ユ簮:中国农业新闻网

本报记者郜晋亮

这几天,青海省大通百灵特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米国林很忙,从搞特种养殖,到从事电子商务,米国林给自己的合作社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他告诉记者,现在干什么都不仅要跟上形势,还要响应国家政策。有了电子商务这个平台,合作社就能把咱们高原上的特色农产品卖到更远的地方去。

说起发展电子商务,米国林有一肚子的话。可是,就是这样一个从未网购过,甚至连上网都不怎么会的人,却大张旗鼓地搞起了农产品电子商务。起初,合作社依靠林下土鸡规模养殖和实体店销售,生意也有声有色。但是随着加入合作社的农户越来越多,养殖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产品销售开始出现了困难。

“要不把咱们的产品放到网上卖试试?”儿子的一句话,让苦恼中的米国林茅塞顿开。说试就试,很快,米国林就与114MALL和邮乐网达成了协议,把合作社的土鸡和土鸡蛋挂上了网。刚开始,米国林心里还在打鼓,这样干可靠不可靠,能卖出去吗?一个订单,两个订单,三个订单……买的人慢慢多了起来,米国林开始相信互联网是个好东西。

网上的生意开始红火起来,但米国林并没有满足。他开始琢磨,要是合作社也建一个网站,不光卖自己的产品,还能帮其他村把他们的特色产品也卖出去,更有价值的就是互联网本身的广告效应,知道你产品的人多了,买的人也会多。

2015年初,米国林正式筹划打造自己的电商平台。为此,他还专门跑去江苏苏州、南京考察,学习别人的成熟经验。从什么都不懂,变成了电商老板。在别人眼里,米国林的步子似乎迈得有些大,但在他自己看来,搭上“互联网+”这趟车还算晚了。米国林说:“发展自己的电商平台,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去年一年,我基本都在忙这些,注册域名、配套的硬件设施、招聘工作人员、准备特色产品、联系物流等等,这些都要一个个去落实。”

1月26日,青海农畜林产品网正式上线,特色农畜林产品种类170多种。每天,省内的订单有100多个,省外的订单1~2个,销售额1万元左右。在米国林看来,现在订单虽然少了点,但是电商平台的作用确是不能小视的,今后一定会越来越好。

米国林告诉记者,他已经规划好了未来三年的发展方向,就是要加快冷链仓储配送功能建设,实现线上和线下交易的有效融合,把自己的电商平台打造成涉农电子商务的典范。那个时候,青藏高原特色农产品将走得更远。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