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电商

陕西商南:小蘑菇变身大产业

鏃堕棿:2016-03-24 | 鏉ユ簮:陕西传媒网

早春二月,乍暖还寒。3月9日,记者冒着雨雪来到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清油河镇团坪社区采访,走近村民余德志家,房前屋后堆放的香菇菌袋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正在忙碌的余德志欣喜地说,通过搞劳务和发展香菇产业不仅为他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也改变了他的生活状态。他住进了新楼房,还买了小轿车,纯收入三万多元。今年香菇收购价虽受市场因素影响降了一些,但是他有信心把香菇产业做得更好。”

近年来,商南县把发展香菇产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短平快产业来抓,财政发挥四两拨千斤作用,促进食用菌产业成为农民增收的骨干产业,全县从事食用菌产业农户1.8万户,年栽培香菇等食用菌7200万袋,实现年产值10亿元,农民年增收达到6.6亿元。

针对高标准食用菌生产基地少、规模小,单产不高、提质增效潜力不大,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不明显等问题,县上认真研究、积极争取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设施蔬菜项目资金,在县农业局精心指导、科学管理培训下,扶持组建了商南县海鑫蔬菜专业合作社,高标准建设了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加工基地。该基地在县财政、农业等部门的支持指导下,经过两年多的快速发展,业务涵盖食用菌菌种研发生产、原料生产、菌包制备、技术指导培训、质量检测等诸多方面,对全县食用菌产业化、集约化发展发挥了明显的带动作用。

县财政局、农业局积极抢抓扶贫攻坚活动机遇,指导海鑫蔬菜专业合作社按照“合作社+基地+科技+农户”的生产模式和“龙头企业+农户+市场”的销售模式,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开启了产业扶贫的新征程。富水镇黑漆河村是海鑫蔬菜专业合作社香菇产业扶贫的首选村、示范村,海鑫蔬菜专业合作社投资50余万元,为该村建设食用菌标准化大棚5000平方米,30多户贫困户在大棚发展香菇20万袋。海鑫蔬菜专业合作社决定与全县贫困户结为利益共同体,通过3年努力,发展香菇1.5亿袋以上,实现综合产值50亿元以上、税收2亿元以上,使小蘑菇变身大产业。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