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电商

京东开动电商“快车”,让农产品更好卖

鏃堕棿:2016-01-18 | 鏉ユ簮:人民日报

图为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丁嘴镇村民正在采摘金针菜。曹虎摄

“现在连广东的客户都知道我们丁嘴金针菜好啦!”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丁嘴镇党委书记仲凤武告诉记者,这要是在以前,走出宿迁可能就没人知道丁嘴种金针菜。

金针菜,又名黄花菜。丁嘴镇登山村种植金针菜历史悠久,但过去老百姓都是自己挑着篮筐去卖菜,不仅买的人局限在附近村县,销量一直有限,卖价也不高,5年前甚至四五毛就能买一斤。“村里的人一度都想放弃种植了。”仲凤武说。

现在,村里人观念大变。去年在区政府和京东集团的支持下,丁嘴金针菜成功注册了商标,开了网店,搞起了农村电商。第一批金针菜一上市,马上就看到了效果。“浙江、黑龙江、云南的客户都来了解我们的金针菜,现在根本不担心卖不出去,而是不够卖。”仲凤武说,有了京东这个大平台,丁嘴的名气大增,各地的人们只要进入网店都能了解丁嘴的产品。

丁嘴金针菜得到京东的青睐并不是偶然。2015年以来,宿豫区积极探索“一村一品一店”的农村电商模式,与京东正在积极推进的农产品进城战略不谋而合——借助京东大数据平台,分析农产品市场信息,指导农民按照市场需求,调整产业结构,科学种植,避免盲目跟风。农业龙头企业则根据京东订单组织生产经营,防止出现卖菜难。

“这下不仅销售有保障,收入也有了明显提高。”仲凤武告诉记者,以前在当地卖直接采摘好的鲜金针菜,最低只卖几毛一斤,如今保底价都达到3元,经过包装后上网卖的干菜能卖到48元一斤。农户种植的积极性都特别高,农村电商在丁嘴搞得红红火火,网店达人越来越多,黄花菜热度持续升温。

仅去年上半年,宿豫区“一村一品一店”就帮助农民完成订单1.7万个,上线销售产品230余种,实现网上购买额600余万元,网上销售额2.5亿元。

最新数据显示,京东县级服务中心数量已达到700家。京东帮服务店布局超过1200家。特产馆及特产店相关商家达到500多家。同时,有百余家涉农企业加盟京东农资,为农民提供正品低价的农资产品。

“当然,顾客上了网也有了比较的过程,谁做的质量更好、产品更真,谁才能一直受到顾客的欢迎。”仲凤武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