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湖南一农民工返乡种田突破两千亩 成“种粮状元”

鏃堕棿:2016-04-12 | 鏉ユ簮:中国新闻网

  随着国家对粮农补贴以及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等惠农政策的相继出台,近年来,越来越多在外务工的农民回归家乡重操农务。湖南郴州北湖区华塘镇三合村的村民骆元波就是其中之一。从2009年回乡种田创业到现在,他承包田地的规模已经达到2050亩,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种粮状元”。

  4月9日,在骆元波承包的一片田地里,记者看到,他与10余位农民一起,正冒雨抢播谷种和翻耕农田。骆元波说,地处山丘的这片田地,正是当年自己首次承包的168亩农田。

  2009年1月8日,对于骆元波来说是一个不平常的日子。当晚,三合村六组全体村民聚集在一起,讨论土地转承一事。村民们对一块离村较远、抛荒多年的田地愁眉不展,开出“七年免租,到期续包优惠”的条件。

  “因为没有水渠和机耕道,这片田地大伙儿都不愿意来耕种,我觉得十分可惜。”在外打工15年的骆元波与妻子商量后,决定咬牙啃下这块“硬骨头”。隔壁七组看见骆元波这么大的决心,也按同样的条件,将一块情况差不多的田地承包给了他。

  面对这168亩荒田,骆元波夫妻俩拿出积蓄买了一辆手扶拖拉机,起早贪黑对田地进行平整翻犁。辛苦了两个多月刚把稻田犁完耙平,就立马要播种插秧。看着大片待耕的田地,骆元波心里慌了,“没钱请人插秧该怎么办?”

  当地农业部门得知这一情况,按政策规定通过各级财政补贴帮他购买了一台插秧机。有了插秧机后,骆元波播种的效率大大提高。双抢时节,农业部门又主动和他联系,支持其购买了一台收割机。不到半个月,168亩水稻就全部收割完毕,收获的粮食达到12万斤。加上利用农机闲时帮助其他村民插秧、收割的收入,第一年就赚了近20万元。

  尝到机械化的甜头后,骆元波先后又新添置了插秧机、收割机、拖拉机等机械。为了应对承包田地面积越来越广后喷洒农药的问题,他还购置了一台无人机,种粮全程实现机械化。

  今年,骆元波的种粮“版图”继续扩大,达到了2050亩,种植作物也从单一的水稻变为蔬菜、油菜和烟草等。他吸纳4位股东修起了一条机耕道,又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完善了水利设施。如今,他正和聘请的近百位村民一起,起早摸黑翻耕播种。

  “有政策和政府的支持,来年我还要继续扩大承包规模,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对于未来,骆元波充满信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