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贵州黎平:深山里的养蛇人

鏃堕棿:2016-04-16 | 鏉ユ簮:中国日报网

  在贵州省黎平县德凤镇牛角湾的山里,坐落着一座安静的小院。几排整齐的平房里,不时传出“呼呼”的吹风声。这里是黎平县唯一一所蛇特种养殖基地,最多的时候,这里共有大小眼镜蛇、大王蛇等各种蛇类近万条。

  这座蛇房的主人是贵州省黎平县实施生态移民的搬迁户,今年40岁的罗寒。

罗寒和他养的蛇

  为了让记者更直观看到他养的蛇,罗寒戴上特制的抓蛇手套,用捕蛇器将一条长约2米的眼镜蛇从池子里抓出,右手拇指、食指和中指分别捏住蛇头的上、左、右三个点,再辅以手指根部和其余手指的力量,就可以牢牢将蛇头控制住。近3斤重的蛇在罗寒的手中除了摇摇尾巴,已经无法再攻击人。

  从十几岁开始外出打工的罗寒,一度在东莞开过吉他工厂,也经营过贵州特色饭店,曾经过得“风生水起”的罗寒因为金融风暴,遭遇了生意失败。

  “我必须要找到一条出路。”坚毅的罗寒并没有放弃,因为之前的生意,罗寒时常和广东人打交道,他发现广东人对蛇的需要很大(广东人喜欢吃蛇)。

  众所周知,贵州大山深处的眼镜蛇等毒蛇,是两广、福建等地区餐桌上的“佳肴”。然而,野生动物资源又是受国家保护的。为此,罗寒专门到江西、湖南、广西等地的特种养殖基地去学习养殖毒蛇的技术。

  2009年,大部分的本钱都赔光了的罗寒选择回在自己的家乡黎平搞起了蛇类特种养殖。

  “养蛇是个技术活,但是并没有系统的教科书,而且各个蛇厂也没有太系统的培训体系,我只能一点点摸索。”2010年,罗寒正式开始实验性养蛇

  “养蛇最重要的是安全问题,要防止蛇逃逸,更要注意被蛇咬后的紧急处理。” 为了防止引起村民的恐慌,除了将蛇场选址在僻静之处外,蛇房内外也做了多重防护。

  据了解,蛇房总共分为三层:第一道大门之内是一个放风的场所,每年夏天,刚刚破壳而出的小蛇都会在这里玩耍;第二道大门之内就是蛇的“卧室”,这里用多重铁丝网包裹着。

  除了做好防护措施,掌握被毒蛇咬伤人后的急救方法和解毒药方也是养蛇人必须会的技能,因此在他的办公室里,还有随处可见的蛇药、急救包。

  被蛇咬,几乎是每个养蛇人都必须遇见到的风险,2010年,罗寒开始小规模地尝试养殖眼镜蛇、五步蛇和大王蛇等蛇类,正当效果初步显现的时候,他不慎“中招”了。

  “那一口下去,比遭蜂子蜇还疼,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直面死亡。” 他让自己充分镇定下来,立即取来急救包,用三棱刀进行扩创。扩创后立即用大量水进行清洗,并注射高锰酸钾对蛋白酶进行破坏……

  现在在罗寒左手的手背上,还能看到两道微小的疤痕,这被他戏称为“男人的勋章”。

  因为怕家人担心,他被蛇养伤的事在家中只有妻子知道,直到现在,妻子还时常在他耳边念叨,说不反对他养蛇,因为这确实为他们家带来了收益,但是希望他不要再养眼镜蛇这类毒蛇了。

  “因为蛇的习性,它吃饱了就很少到处活动,而且正常来说,蛇三到四天进食一次。其实养蛇是一件人工成本相对较低的产业。” 罗寒告诉记者,养殖一条蛇需要一年,重量能达到2斤多,而成本仅80元,而商品蛇的单价在130元。

  据罗寒介绍,养3条蛇,利润和养1头猪相当。

  通过几年有效发展,养殖规模逐渐扩大,罗寒于2014年注册成立贵州省黎平县黔龙城特种养殖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先后在工商、林业等主管部门登记注册,获得了蛇类养殖、销售、蛇产品开发等资质。

  目前,罗寒的公司养殖眼镜蛇和大王蛇达9000多条,孵化小蛇10000余条,2015年出栏商品蛇4000多条,纯收入达50万元。

  据罗寒介绍,他的蛇多半都是客户自己来车带走,但是他的蛇厂也配备有专门运输蛇的箱子,偶尔他也会帮客户运送到指定的地点。

  5年的养蛇经历,他前后投入100多万,去年一年卖蛇的利润,他便成功收回成本。罗寒分析,和养猪相比,养蛇更具精力投入更少,成本更低的优势。

  现在,黎平县的许多村民和周边的锦屏县、凯里市甚至湖南等地都有人慕名前来,“讨教”养蛇经验。

  2014年,罗寒建立网站、自编养殖教材,免费发放给村民。现在,罗寒在自己的养殖基地专门开辟了一间教室,为有需要的村民讲授养蛇知识。

  下一步,罗寒计划再建一个年出栏能达到20000至30000条商品蛇的养殖场。

  “对有志从事蛇类养殖的农户,我一定会悉心传授养殖技术,我希望有更多的群众通过养蛇来实现共同致富。”罗寒表示,现在他的蛇厂现在的规模已经足够支撑他们一家人的生活,但是他想有更大发展,让更多的人也能和他一样过上“好”日子。

  “其实蛇全身都是宝,除了肉可以食用。蛇皮、蛇胆、蛇鞭都是很好的中药材。”罗寒表示,现在他的蛇根本不愁销路,广东、湖南、浙江有大量客户向他买蛇,就连蛇蜕(蛇自然生长脱落的蛇皮,是一种中药材)都可以卖给中药材商。

  下一步,罗寒还打算涉及蛇类“爬宠”等领域,让蛇除了能上餐桌,还能“入厅堂”。

  “我的最终目标是在黎平培育出一个蛇的产业链。”罗寒是一个有“野心”的人,他希望在黎平县有更多的人一起养蛇,待蛇的数量达到一定规模后,他会将事业能从单纯的养蛇往蛇的加工产业方面延伸。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